中国的国际重要性正在上升
2019年05月06日 0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6日第168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官网4月25日发布消息称,该中心关于国际舆论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民众更倾向自由贸易,而“美国第一”的外交政策给人们留下了不良印象。

  该中心在2018年对27个国家的民众进行了相关调查,其中超过一半的民众表示,贸易对他们的国家是件好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是如此。在美国,即使特朗普政府奉行贸易保护主义,仍有74%的成年人认为贸易对美国是件好事。此外,该中心于2018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相较于被调查的18个发达经济体的民众,被调查的9个新兴经济体的民众更加相信贸易会给他们带来经济实惠。47%的新兴经济体的民众相信贸易会使他们的工资水平有所提高,而发达经济体的民众持有相同看法的比例为31%。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在许多国家,认为美国在制定国际政策时考虑其他国家利益的人越来越少。截至2018年,只有1/5的德国人认为美国在制定国际政策时考虑了其他国家的利益,这一比例远低于五年前的50%。同时,这一比例在南非、巴西、墨西哥、法国、肯尼亚和意大利也出现大幅下降。此外,世界各地的人们对于世界领先的经济强国是中国还是美国这一问题,存在意见分歧。2018年,皮尤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对25个国家民众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39%的人认为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34%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不过,各国民众对于这一问题的观点存在很大差异。在德国,只有19%的成年人认为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53%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而在韩国,67%的成年人认为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只有1/4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

  与此同时,更多的人认为中国在国际上的重要性正在上升。7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比10年前更重要,而认为美国比10年前更重要的人只占31%。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