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际问题智库以质量求发展
2020年07月17日 02: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7日第1969期 作者:李晨阳

  国际问题智库是中国特色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的需要,以国别和区域研究为代表的国际问题智库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这些智库的短板也是显而易见的。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更多高水平的国际问题研究成果,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和现代管理水平的国际问题智库已迫在眉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加坡国际问题智库“小而精”的发展路径,对我国建设国际问题研究新型智库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不追求智库数量
  
  2020年1月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9》显示,新加坡只有18个智库,其中国际问题智库可分为独立智库和高校智库。现将其简要介绍如下。

  一、独立智库。新加坡的独立智库很少。1962年成立的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是新加坡最早的国际问题智库,一直比较活跃,代表新加坡参加了东盟战略与国际研究网络。1968年成立的东南亚研究所是新加坡另一个有名的独立智库。为了纪念新加坡首任总统尤索夫·伊萨的贡献,在新加坡建国50周年之际的2015年8月,东南亚研究所更名为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

  二、高校智库。新加坡大部分的国际问题智库依托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开展工作。其中依托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包括1997年成立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2004年成立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2004年成立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2007年成立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其中,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下设了新加坡政策研究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亚洲与全球化中心和水政策研究所。其中,东亚研究所以研究中国问题著称,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

  依托南洋理工大学的国际问题智库主要包括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和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其中,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2017年底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
  
  发展成就可圈可点
  
  新加坡的国际问题智库数量少、建立时间不长,但大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就。

  一、全球认可的综合实力。在《全球智库报告2019》的非美全球智库排行榜中,新加坡5个国际问题智库进入百强,分别为: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第42位)、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第68位)、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下属的亚洲和全球化研究中心(第69位)与亚洲竞争力研究中心(第73位)、国防和战略研究所(第97位)。中国共有507个智库,但只有5个国际问题智库进入百强。

  而在除印度之外的南亚东南亚和亚太地区智库榜单中,前5位中有2个来自新加坡,分别为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第1位)与国防和战略研究所(第3位),东亚研究所和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分列第13位和第14位。

  二、不可忽视的政策影响力。新加坡被誉为“东盟的大脑”,东盟很多的政策、规划雏形都来自新加坡智库,如《东盟宪章》。正因为如此,新加坡的国际问题智库能邀请到不少政要出席其活动,如2018年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邀请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到“新加坡讲座”进行演讲。

  自1992年以来,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与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及各省市委组织部开展密切合作,为中国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和国有企业培训了超过1.7万名政府高级官员、企业高管和机构管理者。从2011年开始,该院为东南亚国家的中高级官员开办了一系列培训课程。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自2010年开始为具有一定级别的中国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开设培训课程。

  三、吸引大批知名学者。知名智库和知名学者往往相互成就。如著名学者王赓武教授曾长期担任东亚研究所所长,后又担任东亚所、东南亚研究所和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席,近年来因年事已高才卸任。此外,东亚研究所前任所长郑永年教授、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胡逸山高级研究员、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马凯硕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刘宏教授、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前任院长德斯加(Barry Desker)都是知名的学者。著名的国际关系专家阿米塔·阿查亚(Amitav Acharya)也曾供职于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
  
  激发研究人员的能动性和潜力
  
  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相关部委与智库之间有着紧密合作。新加坡国际问题智库的大部分经费来自新加坡政府,新加坡政府的主要领导人经常出席各大智库的庆典以及重要研讨会。如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防和战略研究所与新加坡国防部,东亚研究所与新加坡贸工部、国家发展部、外交部均有较为密切的合作,开展咨政研究时可以获得政府提供的一手资料和数据,确保咨政服务质量。东亚研究所参与了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项目的前期研究。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虽然是独立智库,同样得到了新加坡政府的资助。

  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智库很好地发挥了“旋转门”机制的作用,聘请官员直接担任智库管理者,或者在智库的管理机构中兼职,使他们充分利用一线实际经验为智库发展进行宏观决策和战略把关。例如,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任院长马凯硕、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执行副主席王景荣和前任院长德斯加、黎良福都曾是职业外交官。2020年1月,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戴尚志被委任为派驻希腊大使。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东亚研究所、南亚研究所等机构的董事会、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等机构中均有卸任或在任的政府高官。

  新加坡国际问题智库分工非常明确,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如东亚研究所在研究整个东亚的同时以中国为第一重点。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下设东盟研究中心和新加坡APEC研究中心,同时还设立了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5个项目研究组。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设立了中国、印尼、马来西亚、美国、海洋安全、军事研究、军事改革、地区安全结构和南亚研究等具体项目研究组。为了保证研究的准确性,新加坡智库特别重视与研究对象国或地区之间的人员交流和学术合作。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东亚研究所、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等都会支付薪酬,邀请包括来自研究对象国在内的专家、学者、退休官员到本机构访学。笔者和多位同事曾到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东亚研究所、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进行短期访学。缅甸前宣传部部长兼总统发言人吴耶图离任后,在东南亚研究所担任了两年的访问学者,并在东南亚研究所出版社出版了相关著作,以参与者视角讲述他亲历的缅甸转型。

  新加坡的国际问题智库大多依托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建立和发展起来。但这些智库在财务、管理和人员考核上又具有较大的自主性。这种方式既有效地发挥了高校跨学科人力资源、图书信息资料丰富的优势,又保持了智库在科研上的独立性,有利于激发研究人员的能动性和潜力。

  (作者系云南大学副校长、研究员;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杨祥章博士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