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书:湖湘女校人文素养教育新实践
2020年07月17日 02: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7日第1969期 作者:周红金 周恺

  女书是世界现存唯一一种女性文字,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化石”,对研究人类文字和文明的起源、女性文化和民族的起源以及文明的发展历程等具有重要意义,在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语言学、文字学、民俗学、考古学等各个领域都有独特价值。1983年女书被发现,立即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06年6月,女书习俗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过对江永女书与湖湘女校的对比研究,提炼湖湘女性文化精神特质,建构女书与女校教育传承空间,可以实现女书与女校人文素养的文化接力,从而有效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

  女书主要流传地为江永县上江圩乡及其附近地区,亦称潇水流域。江永县位于湘桂边界,在萌诸、都庞二岭之间,自古以来就在楚文化和越文化中独处一隅。女书与女校作为不同时代的产物,具有一定的物质特征和象征意义,在社会效用上都是女性教育传承载体。湖湘女校重视女性创新人才培养,将其视为21世纪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通过女书传承的应用教育,对女性创新性人文素养的提升则有重要意义。

  从女书文化的传承内涵拓衍到湖湘女性创新性人文素养的提升,我们不难发现两者在对平等、独立和自由的吁求践行方面具有很多相似之处。女性教育的目标是充分发挥女性的主体意识,使女性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当代文化的积极创造者。女书及其作品反映和继承了中国传统教育中的礼教、乐教、诗教的思想,集中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主体内容,是对孔子提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教育纲领和教育内容的具体实践。

  湖湘女校传承女性文化的传统源远流长。自从1903年龙绂瑞等人创办湖南第一女学堂起,兴女学就成了近代湖南女子教育发展的主要特征。近代湖湘女校兴起于清末,发达于民国时期,曾在全国领先。这对传播推广新式教育、培育三湘杰出人才、推动湖南乃至全国的近现代文明和社会进步曾产生重要影响,涌现了腾氏女塾、周南女中、明宪女中、艺芳女中、稻田女中和福湘女中等一大批近代湖湘女子学校。中华女子学院、湖南女子学院和山东女子学院三个普通高等院校则是现代女校中的翘楚。

  湖湘女校与女书社群教化尽管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存在一些差异。一是旧时女书社群的教化是在女性社群、阁楼和村落里进行,而湖湘女校则主要是在固定的教学场所进行。二是女书社群与湖湘女校教化的内容也不一样。三是旧时女书社群和现代湖湘女校教化的方法与手段也有不同。前者主要是感性的、经验的,后者则是理性的、概念的。尽管二者具有诸多差异,但都承担了女性人文素养教育的社会责任。

  要将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转化为科学生产力,要提炼传统文化的精华、提升女性人文素养,关键在于主体的创新思维。随着当代生活多元需求的发展,女书文化所禀赋的“阳光、独立与自信”的君子女精神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与认可。目前,为探索构建具有湖湘女校特色的女书传承发展体系,湖南女子学院在课程教学、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以期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更多成果,主要举措如下。

  一是多方联动,夯实女书文化研究基础。2012年6月,湖南女子学院(以下简称“学校”)成立女书文化研究所,研究所团结同道,开展学术活动,指导女大学生聚焦女书文化开展创新创业活动。2017年4月,学校与湖南省江永县政府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双方积极整合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教育、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女书的传承、保护、开发和利用。2018年5月,学校举办“女书文化研究的多元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把握女书研究的最新动态,对女书研究进行理论提升、实践总结,为女书的理论建设、女书在实践中的应用提供借鉴参考。

  二是创建特色课程和协会,践行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2014年至今,学校开设女校特色通识教育课“女书文化概论”,成立“女书发展与保护协会”。该课程2019年获批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涵盖女书八个相关模块(女书与女院情缘、女书与湖湘文化、女书原作赏析、女书与传统书画、女书与现代服饰、女书与非遗保护、女书与民俗风情和女书与创新传承),由多名女书传人、知名女书研究者和女书传播者分享;对女书文化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解读,在弘扬女性的主体性和创造性的基础上,注重其创新性人文素养教育,积极营造女书文化学习交流的良好氛围,培育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

  三是挖掘女性潜能,用女书文化助力学生创新创业。近年来,学校老师指导学生的创业项目“女书咖啡”成功落地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为中国首家聚合非遗女书的女性众创空间;指导学生创建的“女书坊”在长沙市和西安市开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学生文创作品“君子女”“女虹”在湖南永州(江永)首届大学生女书文创设计大赛分获一、二等奖;指导学生项目“女书韵”入驻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江永女书意象艺术空间创建创文基地。2019年9月,学生设计的女书元素的礼仪和讲解员服装惊艳2019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现场,助力2019女书文化旅游周开幕式和湖南肯德基首家女书主题餐厅(永州店)开业。

  总之,创新性传承女书文化是湖湘女校在新时代面临的使命和挑战。将女书有效融入湖湘女校人文素养教育,积极探索高素质创新型女性人才培养新路径,可以为建设创新型湖南更好地发挥湖湘女性的才情与力量,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湖南经验与智慧。
  
  (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优秀青年项目“女性人类学视阈中的女书文化研究”(湘教通〔2019〕90号)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湖南女子学院女性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