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湖湘女性文化
2020年07月17日 02: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7日第1969期 作者:王凤华 胡馨月

  湖湘女性文化是湖南女性谱写湖南发展多彩篇章的重要动力和源泉。大力传承和弘扬湖湘女性文化,提升湖南女性综合素质,激励湖南女性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全省妇女在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贡献“她智慧”、释放“她力量”、书写“她时代”。

  湖湘女性文化繁衍于“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湖湘大地,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和性别文化特色。从远古时期流传的湘妃传说到诗人屈原笔下的湘女柔情;从江永女书展现的湘女自信到近代女杰彰显的湘女精神,湖湘女性文化历经千年、源远流长、弦歌不绝;从马王堆千年历史文物到湘妃墓、孟姜女忠烈祠等名胜古迹;从长沙湘绣等精美文艺作品到江永女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湖湘女性文化资源数不胜数、美名远扬;从普通女子高等学校、女性报纸、女性电视频道的全国首创,到女子高等教育、湘女文化产业、女性文化传媒的创新发展,湖湘女性文化根基扎实、生机勃勃、潜力巨大。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湖湘女性文化发展也面临困境,在挖掘与整合、研究与提升、宣传与应用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推进。因此,必须多措并举,推动湖湘女性文化繁荣发展。
  
  深化湖湘女性文化研究
  
  近年来,湖湘文化研究的成果不断增多,但主要针对曾国藩、毛泽东等男性历史名人的思想与实践,很少有基于女性视角的研究,反映女性的声音、女性的足迹、女性的精神的成果相对缺乏。因此,当前亟待深化湖湘女性文化研究。

  一是制定湖湘女性文化战略发展规划。编制湖湘女性文化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基本目标、政策措施、配套保障等内容和要求,描绘湖湘女性文化的发展蓝图,推动湖湘女性文化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湖湘女性文化在精神引领和人才培育等方面的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以湖湘女性文化促进湖南女性综合素质提升,以湘女精神激励湖南女性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以湘女文化产业支持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打造优秀研究团队。加强湘女文化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整合高校、党干校、科研院所、学会的研究力量,集聚一批相关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优势明显、能力突出的研究队伍。通过上述措施,围绕湘女文化的重点课题进行联合攻关,既抓好湘女文化历史发展的纵向研究,又加强湘女文化与其他地域女性文化的横向比较研究。不断拓宽湘女文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研究精品。

  三是构建学术交流平台。依托湖南女子学院和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基地,联合妇联、妇女干校和相关学会,构建女性文化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全国性的学术演讲、学术研讨、学术沙龙活动。通过这些途径,可以把各地女性文化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请进来”,促进湖南省湘女文化研究专家和科研成果“走出去”,在学术交流中促进融合、相互借鉴、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四是在深化研究、广泛征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充分体现湖湘女性特点、展现湖湘女性风貌、引领湖湘女性发展的湖湘女性精神,并充分做好研究阐释宣传工作,使之广泛传播、深入人心,有效转化成为广大湖湘女性积极投身“四化两型”建设实践、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的共识共为。
  
  开展湖湘女性文化教育
  
  湖湘女性文化具有重要的教育功能。由于缺乏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当前湖湘女性文化仍然没有广泛深入地应用到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和妇女干部教育当中,其教育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开展湖湘女性文化教育势在必行。

  一是编写湖湘女性文化教材。把湖湘女性文化作为湖湘文化的重要内容写进课本、引入课堂,让湖南省广大中小学生能够接触和了解湖湘女性文化。结合女子高等教育和妇女干部教育的特点,编写一套湖湘女性文化专题教材,让湖南省广大高校学生、妇女干部能够认识湖湘女性文化魅力,把握湖湘女性文化精髓,从而形成对湖湘女性文化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是探索教育培养模式。注重发挥湖南女子学院、湖南妇女干部学校等院校的优势。通过开设特色课程、开展实践教学和举办校园文化活动等方式,推动湖湘女性文化融入妇女干部培训和女性高等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批传承湖湘女性文化、彰显湖湘女性精神的高素质妇女干部和女性人才,引领湖南女性时代风尚,推动湘女文化创新发展。

  三是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大力宣传唐群英、杨开慧等湖湘“巾帼英雄”,营造学习、传承湖湘女性文化的良好氛围。让湖湘女性文化走进群众生活,让广大湖湘女性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陶冶,最终实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打造湖湘女性文化品牌
  
  湖湘女性文化是一座文化资源的“富矿”。近年来,湖南的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湘军”在全国独树一帜。但对于湖湘女性文化资源缺乏应有的重视,开发力度较小,没有充分挖掘其文化资源的价值。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湖湘女性文化产业发展。

  一是规划黄金旅游线路。在湖南省旅游管理部门的统筹下,整合长沙(马王堆千年文物、湖南湘绣纪念馆)、岳阳(君山岛湘妃墓)、益阳(桃花江美人窝)、常德(孟姜女忠烈祠)、永州(江永女书文化村和石窟女寺)的湖湘女性文化旅游资源,聚点成区、连点成线,规划一条以湖湘女性文化为主题的黄金旅游线路。在此基础上,强化旅游景点和相关媒体的战略合作,加强品牌策划,实行捆绑营销,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吸引各地女性游客,兴起湘女文化旅游热潮,传播与弘扬湖湘女性文化,使其成为全国闻名的女性之旅、文化之旅、心灵之旅。
  二是创建文化产业品牌。制定湖湘女性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调动文化企业和产业园区的积极性,加大对湘西和怀化的剪纸、长沙的湘绣、邵阳的“隆回花瑶挑花”、永州的“江永女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开发、宣传和推广力度。丰富文化内涵,注入文化价值,提升文化品质。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湘女文化品牌,培育我省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三是发展湖湘女性文化传媒。发挥湖南文化传媒的“高地优势”,结合向警予、杨开慧等历史人物和湘妃传说、江永女书、八千湘女上天山等故事题材,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女性文学作品和一批高收视率的影视剧、动画片,使湖湘女性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观众、贴近观众。整合潇湘女性网、《今日女报》、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等特色媒体,着力打造服务女性的知名文化传媒品牌,构建宣传湖湘女性文化的特色宣传阵地。采取声、报、网、屏“四位一体”的现代传播方式,不断增强湖湘女性文化传播的表现力、感染力与渗透力。通过全介质、全流程、多形态、多功能联动,使湖湘女性文化真正入群众眼、入群众心、入群众脑。
  
  (本文系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项目“传承与弘扬湖湘女性文化对策研究”(15WTB25)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湖南女子学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