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苦禅与三道栅栏胡同
2020年07月17日 02: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7日第1969期 作者:王宁 文/图

  三道栅栏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四道湾,西至鲜明胡同,明代为西院勾阑胡同一部分,清代为院儿胡同西段。因胡同内设有维持治安的栅栏,后更名为三道栅栏,1965年定名为三道栅栏胡同,一直沿用至今。20世纪20年代,李苦禅经常到位于胡同6号院的齐白石家中学画。



  李苦禅(1899—1983),山东高唐县人,原名李英、李英杰,大写意花鸟画派宗师,画风以质朴、雄浑、豪放著称。少年时期的他就喜爱画画,后来到京城专门学画。1918年,他与徐悲鸿结识,获授西画技法。1922年,他考入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西画系专学西画,由于生活十分艰苦,为了维持生计,夜间还要出去拉人力车,由此获赠艺名“苦禅”。

  1923年,李苦禅拜齐白石为师,成为齐门大弟子。勤奋刻苦的他白天学习西画,晚间抽空到齐白石家里学习国画。1924年,“九友画会”成立,九友分别是:李苦禅、王雪涛、王仲年、徐佩遐、孙公符、何冀祥、阎爱兰、颜伯龙、袁仲沂。自1925年起,李苦禅先后在多所高校任教。

  李苦禅在绘画上的造诣很高,熔中西画法于一炉,继承了国画传统,吸取石涛、八大山人、扬州画派、吴昌硕、齐白石等人的技法,在花鸟大写意绘画方面很有特色。此外,李苦禅在书法方面亦有所成就。他认为,“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

  1983年6月11日,李苦禅突发心脏病逝世。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