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
2019年10月18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8日总第1796期 作者:翟锦程

  马克思曾经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有新的时代精神,更需要有体现时代精神的精华。当代中国社会处于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的交汇点上。与近代中国不同,虽然从明末开始,欧洲中世纪的外来文化开始步入华夏大地,但到清初,由于闭关锁国,中外文化的交流汇通被中断。鸦片战争后,国门被迫打开,西方文化伴随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再次进入中国大地。而在强国图存的背景下,西方近代文化被直接拿来,成为革新学术、推进近代化的法宝。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文化被切割于西方的知识体系架构,从而失去了中国文化固有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

  今天的新时代,整个世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使人类共存于同一个地球村。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走向世界。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 因此,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哲学理论体系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哲学理论体系,必须要扎根新时代这个伟大历史背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提炼新时代精神的精华,更全面地认识新时代、建设新时代。这也是哲学要以哲学的方式服务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同时也分析和指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还不十分明确,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等。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更加明确地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具体任务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面向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哲学需要走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程的前列,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哲学理论体系。

  理论来源于实践。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需要立足于中国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伟大改革和伟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坚实基础。

  道路自信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社会历史与实践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实践,改革开放的发展实践反复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将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不竭源泉和巨大动力。

  理论自信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任何一种哲学理论都不是凭空出现的,既需要汲取前人的思想成果,又需要吸收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成就。如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就是批判地吸收了前人的思想成就,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直接来源是古典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是19世纪的空想社会主义学说。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坚实的思想基础。

  制度自信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制度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社会的现实国情是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后工业文明及生态文明共存于一个空间,在世界范围内存在一定独特性,照搬照抄其他国家的制度都不可能保证中国的健康快速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现实保证。因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发展和创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哲学、政治哲学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现实基础。

  文化自信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价值基础。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念体系。世界三大文明系统都有着深厚的文化积累和知识体系沿革。随着清末来自欧美和日本的新知的广泛传播,西方知识体系与教育体系直接影响到了中国近现代教育体系和知识体系的构建。随着清末国力衰败和西方知识体系对中国传统知识体系的覆盖,中国在世界乃至在亚洲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日益消减。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产生出大量优秀传统文化,并拥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革命文化与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因此,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价值基础。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是一项长期的伟大历史重任。没有“四个自信”,就没有构建起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理论体系的重要基础,也难以提炼时代精神的精华。

  (作者系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