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政治学发展
2019年10月18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8日总第1796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10月12日,“新中国70年政治发展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出席会议并致辞。

  蔡昉在题为“总结新中国70年政治建设经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话中指出,新中国在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人类政治发展史上的伟大创举。希望广大政治学者积极开展政治理论研究,更好发挥咨政建言作用,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推出高质量成果:一是加强对新中国70年政治发展道路与政治经验的研究和总结;二是加强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意义与内容的研究;三是加强对国内外两个大局的研究;四是重点研究世界政治格局与国际政治思潮走向、新时代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等问题;五是加强对“四个伟大”进程中面临的内外重大政治风险和挑战的研究。

  李慎明指出,政治学是经世致用的学问,站在各门学科的最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政治内涵深刻,其中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内容等待我们去发掘、总结和提高。政治学研究工作者是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政治学研究工作者应振奋精神,不辱使命,奋发有为。政治学研究工作者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要坚持深入实际,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勇于大胆探索和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表示,经过70年的奋斗和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中国政治学取得了很大进步,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学科体系。但是,中国政治学研究的水平与时代要求、社会需求以及党和人民的期待还有相当差距。当前及未来,中国政治学发展要有世界眼光,研究借鉴世界各国政治经验、政治理论,更要以中国实践、以当代中国发展的任务和目标作为观察研究的主要对象,从中国经验中总结、概括出原创性的政治学理论,以促进中国的发展,并为丰富人类政治学知识体系作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人类历史上谱写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和壮丽篇章。广大政治学者应该记录新时代、拥抱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奉献新时代。政治学人要全面总结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地以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中国政治学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