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就新时代文艺高峰
2019年10月18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8日总第179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段丹洁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过去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探索奋进,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历史使命,积极讴歌伟大时代,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

  贴近生活 贴近人民 贴近时代

  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与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造性与能动性得到了极大激发与充分调动,当代文学从文学创作到文学生产,从文学阅读到文学传播,都不断发生积极变化,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活跃繁荣局面。谈到当代文学的新变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为文艺家从事创作、文学艺术界开展工作的自觉意识。第二,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进而构筑我们时代的文艺高峰,成为作家、艺术家们的自觉追求。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的文艺类型、新的文艺群体的高度重视以及殷切期望,给予网络文学创作者、从业者极大的鼓舞与激励。白烨表示,网络文学作家普遍增强了写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加积极主动地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时代。在当前的网络小说中,反映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成为主流,涌现出一批题材重大、内容丰富的作品。

  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告诉记者,五年来,从事文艺理论研究的学者对艺术创作实践更加关注。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的传播环境,使得文艺作品在形式与内容上都有很大改变。一批文艺理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文艺理论工作者,把目光投向了网络文艺现象,网络文艺批评与网络文艺理论建构成为中国当下文艺理论与批评的一个重镇。文艺理论研究者充分意识到,中国当代文艺理论需要借鉴中国古典文论的丰硕成果,汲取中华美学精神与中国古代哲学智慧。中国当代文艺理论的民族身份与主体意识正在得到凸显。

  五年来,中国文艺事业实现大发展。暨南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郑焕钊表示,不断涌现的主旋律电影讲述中国当代的英雄故事,高扬民族精神旗帜,成为当代中国价值观的主要表达载体,深受全国观众喜爱。同时,网络文学逐渐脱“虚”入“实”,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作品。一批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也因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经受了市场的考验,收获观众口碑。此外,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重与公益、城市形象、旅游的结合,成为影视和综艺节目摆脱过去过度娱乐化倾向的新选择。

  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创作环境

  文艺是丰富多样的,在给人们带来精神享受的同时,还具有引领社会风气、启迪思考、帮助人们正确认知世界等社会功能。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杨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创作环境指明了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牢记文艺创作的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引导广大受众欣赏文艺。五年来,文艺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祛除了浮躁之气,纠正了文艺过度娱乐化、商业化的不良风气。各种弘扬主流文化的文学艺术作品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反映社会良好风气、倡导爱国主义、传播正能量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引导功能。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郑焕钊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与人民关系的重要论述。文艺来源于人民、扎根于人民,也是为了人民而创作。文艺只有扎根于人民和时代,真正去书写人民的伟大奋斗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才能真正把握时代的精神,成为引领时代精神的旗帜。

  对于张红军而言,五年来,感受最深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在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主动融入到现实生活,去感受时代前进的脉搏。艺术家的精品意识越来越强,涌现出大批严肃、厚重的优秀艺术作品。

  牢记使命 扎根现实

  文艺展现着时代的风貌。白烨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文艺创作与文学生产中收获新成果,在筑就时代文艺高峰的大道上不断阔步前进。

  “未来,文艺工作者对现实的观察应该更加深入和全面,要以更加微观、多元的视角,更加丰富的文艺类型,更为新颖的艺术形态,书写各行各业人民的奋斗和精神,创作出更多好作品。”在郑焕钊看来,在传递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的过程中,需要采用更多全球年轻人喜爱的艺术形态,通过网络和新兴媒介,发挥文艺在个体叙事、民间视角和情感共鸣等方面的优势,向世界展现更加丰富多彩的中国。

  今天的文学艺术,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杨杰表示,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文艺创作的使命,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文艺创作由高原到高峰的跨越。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