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诗词教学法 深植思政课情怀——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
2020年10月29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9日第2036期 作者:胡俊修 覃德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上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教师,思政课老师情怀要深。如何把高校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上得充满情怀、直抵心灵,是一个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诗词教学法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路径。中国近现代史是一段仁人志士与劳苦大众勠力同心,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求人民幸福生活的历程,留下众多或壮丽或沉郁的诗篇,传达了当事人的忧思奋斗以及历史深处的细节。师生深情朗诵这些诗词,既可以让课堂“诗意的存在”,又能深植情怀,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堂。

  深植家国情怀 培养大爱大德

  中国近现代史有许多正面的诗词素材,巧加利用,可以涵养思政课师生的家国情怀与大爱大德。

  近现代中国从沉沦中奋起,离不开心忧国家的先贤志士的奋斗与牺牲。他们或位居清政府高层,里外受敌而舍己为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或身为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顶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转来”(孙中山《咏志》);更有巾帼英雄“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秋瑾《满江红·小住京华》),笃信“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秋瑾《对酒》),以身殉国;或是青年才俊,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或是抗战英雄,为国捐躯,彪炳史册。

  渗透时代情怀  砥砺担当精神

  党的历史上涌现出许多时代弄潮儿,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肩负起历史使命,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可以砥砺青年学子关切时代,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周恩来立志高远,“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勉励同学经世济国,“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周恩来《无题》)。长征路上,毛泽东激励红军将士攻坚克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眺望陕北高原的壮丽雪景,毛泽东豪情万丈,激励共产党人与红军将士做时代英雄,“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沁园春·雪》);新中国时期,重回革命故地井冈山,毛泽东勉励同志们勇挑重任,“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浸润人民情怀  厚植群众感情

  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年代,始终以人民福祉为中心。是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相关诗篇可以启迪青年学子将小我投入为人民需要而奋斗的大我之中。

  1929年,毛泽东以四言诗控告土豪劣绅鱼肉百姓,“全国各地,压迫太甚。工人农人,十分苦痛。土豪劣绅,横行乡镇。重息重租,人人怨愤”(毛泽东《红四军司令部布告》)。1945年,毛泽东感叹共产党人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各种斗争,艰苦卓绝,只为拯救百姓:“炸桥挖路为团结,夺地争城是斗争。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毛泽东《七律·忆重庆谈判》)得民心者得天下,不堪压迫盘剥的人民最终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

  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赞扬焦裕禄为了百姓,把生命献给兰考的治沙事业,永远活在人民心中。“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习近平《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重点课题“改革开放4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研究——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教育体系的构建为例”(18JDSZK01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