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富民乡村产业 促进城乡共同富裕
2020年09月23日 09: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3日第2017期 作者:孙宏滨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这对于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是促进城乡共同富裕的有力保障。发展富民乡村产业需要县乡村各级基层政府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承担起引领、组织、管理和服务等职责,重点应在准、特、强上下功夫。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功夫要用在一个“准”字。

  1.科学决策,项目选择要准。从现实看,迫切需要发展富民产业的乡村往往也是缺少副业的纯农业地区,既需由一产向二产和三产延伸,亦需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富民产业项目的选择既要让原有产业更上一层楼,又要能够为当地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和新的支撑。选择什么样的项目、依靠何种类型的企业或能人作为“领头羊”就显得十分重要。除了要体现出地域特色,还必须对自身及周边发展条件、加工对接、市场对接等关键点有清晰认识和准确把握。需要超越乡村层级的更高站位,需要给予更多的“外脑”援助。

  2.提升服务,发展方式要准。农业相关的富民产业往往是与农相关的商业、加工业、旅游业等二、三产业,选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式关乎富民产业的受益群体、受益渠道和受益方案,最终决定经营农业的农民群体的受益大小,也关乎富民产业与农业发展结合的紧密程度及其发展的持久性。需要依托一定的组织方式,让一、二、三产业真正产生关联、让农民抱团形成合力真正受益,才能发挥富民产业的最大作用,是基层政府大有可为的重中之重。

  3.主动突破,发展时机要准。各地在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时,已经清醒认识到必须促进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联、三产连前端,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往往还是着重在生产项目本身,不同程度存在包装、分级、加工、营销等后续产业发展和各种服务发展滞后于产业项目的问题,难以做到在各自恰当的时间节点上适时推进。因此,发展富民产业特别要注重各个相关产业的发展时机,既要以行政手段、更要以市场手段推动全面发展。尤其是要及早启动开拓市场、打开富民产业市场销路的对应方案和配套项目,让富民产业真正产生效益,让农民真正从中获得收益,让富民产业真正成为持续增收的重要产业。多方促使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紧密联系、合拍协作、协调发展。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精力要花在一个“特”字。

  1.特色突出。农业尤其是大宗农产品生产其实比较难形成特色,但是一、二、三产业一融合就会点亮特色。例如,有的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为采摘垂钓、劳动体验、传统农业生产场景再现与实践的休闲娱乐等体验式农业旅游项目;有的与文化产业相融合,开发了农业发展史回顾主题、民俗主题、康养主题等多种形式的农业多元化发展项目。更多的则是通过与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现代营销等方式有机结合,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特色农业产业项目。

  2.特色厚植。通过日积月累的孕育发展,特色从内而外不断充实壮大,产生规模效益、实现内涵式增长并形成特色优势。因此,培养了特色产业、产生了特色效益之后,还要持续不断地挖掘特色产业的亮点和发展深度,扩大发展范围,不断释放特色效应。这就需要不断注入特色发展的创新元素,构建新特色的竞争力要件,持续发掘能够带来特色的创新人才,促使形成新的特色组合方案。

  3.特色蔓延。要不断延伸新的特色,与原有富民特色产业相互配合和支撑,形成系列富民产业。一是通过产业链纵向延伸,不断丰富富民产业项目。有人搞特色种植养殖,就要发动一些见多识广、懂经营、会管理的村民去宣传推广、拉合作、搞加工、促销售,为种植养殖产业服务的同时带动村民走上与之相关联的二产、三产发展之路,增加富民产业创收渠道,增强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二是全产业链多点、多向拓展。发展富民特色产业要有全局观念和丰富产业链内涵的开发理念。一旦确立培养形成某种特色产业,就要围绕主产品特色谋划一些相关的周边产业和副产品加工增值,如副产品的市场开发和加工利用新途径,等等。

  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成效要体现一个“强”字。

  1.增强农业综合发展能力。一是强化农业专业技术服务,让农民在创富的过程中,自觉接受现代农业经营理念并掌握先进的技术手段;二是健全农业信息服务,尤其是让农民通过越来越多的手段和方式,学会认识市场、主动把握市场规律和适应市场、跟对市场节拍;三是增强农业特色经营的专家咨询团服务,在顶层设计上把关,通过建立专家咨询服务网络联系,从宏观形势判断把握项目选择、技术方案、后续市场开发等,形成全套的系列服务。

  2.增强农村统筹协调发展能力。从根本上缩小城乡差距,单纯发展农业相关产业还远远不够,必须要农业、农村同步发展和进步,农业也只有在农村全方位进步的条件下才能越来越现代化,不仅是技术上的现代化,还包括生产理念、经营方式和营销手段的现代化。必须适时启动促进乡村振兴的各类公共事业和社会化服务产业,引入更多的社会共建、扶持农村全面发展的援助项目和发展方式,促进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确保乡村振兴各个方面逐步协调发展。

  3.增强农民自我发展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有富民产业发展,最终应达到农业、农村和农民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的目的,唯其如此,富民产业发展才能算是最终的成功,“三农”才能真正走上良性循环发展的道路。其中,增强农民自我发展能力更是目前发展重点,包括创业能力、创收能力和学习能力。要让农民具有自己发展富民产业的动机、动力和行动力,越来越具备依靠自身力量产生致富效果的能力。让参与发展富民产业的农民都能找到自身价值,不断发挥自己的作用和影响力,最终离开帮扶也能自己找到富民产业路子。

  (作者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