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
2020年09月23日 09: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3日第2017期 作者:李会霞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作出了“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以下简称首都‘两区’),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路子”的重要指示。张家口与北京同属一个自然生态系统,是首都北京乃至整个华北的水源地和重要生态屏障,《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将其确定为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建好首都“两区”事关首都水源和生态安全,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事关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特别是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世界的目光必将愈发聚焦于张家口,愈发关注其生态环境。当前,如何奋力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大关键领域,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已经成为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尽快确定首都“两区”建设国土利用空间结构,并予以刚性管制。充足的生态空间(用地)是维护和保障区域生态安全的刚性要求和前提条件,张家口要想打造名副其实的首都“两区”,就必须要确保有足够的与首都“两区”建设相匹配的生态空间。当前,正值张家口地区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期,为避免城乡建设无序扩张,生态空间受到挤占,建议尽快确定首都“两区”建设国土利用空间结构:划定包括以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为主的生态环境支撑空间;以河流湿地、湖淖湿地、水库湿地等为主的水源涵养空间;以防护林、固沙林、用材林、果林、原生草场、人工草场为主的绿地空间;以永久基本农田、基本农田、一般农田为主的农业用地空间;以城乡建设、交通设施建设和独立工矿建设用地为主的城乡建设用地空间;以次生林地、荒草地、盐碱地、沼泽地、裸地为主的生态建设预留空间等,加强国土空间用途刚性管制,确保首都“两区”建设有足够的用地空间。

  重塑河湖生态系统,构建良性循环的水源涵养新格局。河湖生态系统,是水源涵养区的象征和水源补给功能的集中体现,洋河、桑干河、潮白河是张家口的母亲河,也是首都水源涵养区建设的关键所在。要确保首都稳定水源,加快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必须尽快恢复退化的河湖生态系统:一是站在增强河流水源涵养能力的全局高度,全面开展张家口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区母亲河恢复工程,尽快恢复洋河、桑干河等水系生态功能。二是严格控制河流水资源的开发强度,停建各级各类引河灌溉渠,切实保住尚未干枯断流的河段,确保桑干河、洋河、闪电河和黑白河有水河段不再发生干枯断流现象。三是站在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统筹洋河上游的南洋河水库和友谊水库、桑干河上游的册田水库和壶流河水库、潮白河流域的云州水库和闪电河水库、安固里河的黄盖淖水库等区内主要水库的水资源利用功能,突出河流生态补水功能,将生态补水列入水库调度计划,定期不定期向下游河道供水,确保下游河段结束干枯断流的历史,构建良性循环的水源涵养安全格局。

  彻底根治洋河水源污染,确保首都供水安全。随着20世纪50年代官厅水库的建设,张家口成为首都北京重要的地表水源地。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家和地方一直持续不断加大对官厅水库上游水系——洋河污染的治理力度。经过40多年努力,洋河流域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水质明显改善。但部分流域处理设施尚需进一步完善、健全管网配套、提升排污布局与水环境承载能力等。为万无一失确保首都供水安全,必须下决心根治洋河污染。一是建议实施洋河全域清污分流工程建设,切实保障清水、污水各行其道,为县域污水治理创造条件,奠定基础;二是建议建设张家口地区污水排放专用通道,给城市和县域污水找出路,实现污水绕库下排;三是建议全面加大县域污水治理和回用力度,在没有可供推广的、较为成熟的污水深度处理技术之前,创造性地建设县乡两级简易污水处理和回用工程体系。最大限度地将处理后的中水应用于森林和草场生态系统,减轻洋河流域和官厅水库污染压力。

  大面积恢复林草生态系统,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森林和草场是构建首都生态屏障的主体,恢复张家口坝下森林生态系统和坝上草场生态系统,对于展现张家口首都“两区”特色,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有效扩大张家口林草生态空间,强化生态环境支撑:一要深入推进荒山、荒坡、荒滩、荒洼和次生林草地等未利用地的植树、造林、种草,恢复历史时期的原生森林、草场和稀树草原景观。继续高标准推进三北防护林、环首都防护林、防风固沙林等工程建设。二要进一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张家口农业的光热水土条件相对较差,不具备建设耕地大市的条件,但是由于历史时期多次大规模毁林毁草开荒垦殖,却形成了事实上的耕地大市。目前,全市耕地面积已达1398万亩,人均耕地面积3.15亩,是全国人均耕地面积的2倍多,但由于水源短缺、气候严寒,稳产高产的水浇地面积只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22%。这种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式的劣质耕地,既起不到粮食安全保障作用,同时还挤占了大量的原生生态空间,加剧了水土流失和风沙扬尘等生态灾害。主客观都需要站在区域生态安全的全局高度,下决心调整农业用地结构,大面积开展劣质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扩大林草生态空间。三要结合全域旅游开发,推进各级各类保护区建设。增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草地公园等生态旅游功能区,加大水源保护区、湖淖保护区等湿地保护区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张家口生态环境支撑和水源涵养能力。

  (作者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