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四重逻辑
2020年06月19日 00: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9日第1951期 作者:项贤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从战略高度出发,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大论断,并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需要,具有深厚的理论与实践逻辑。全面认识党的政治建设逻辑,对于全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逻辑:新时代对党的执政能力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种种困难、化解种种风险,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队、外交和党建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解决新时代重大课题的过程中,我们党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们党通过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现实发展条件作出的重大历史定位,并对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部署: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安排,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必然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提升领导水平,从而为实现“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首先,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必须加强政治建设。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已经明确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先进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执政为民,就是要坚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只有如此,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保持党的先进性。其次,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我们充分认识到,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不断提高全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使党永葆青春。党的政治建设,既为我们指明了保持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要求,又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只有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首位,才能保证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地位和作用。

  政治逻辑:保持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的政治保障。经过长期艰苦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新时代并不意味着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风险与考验的减少。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安全风险。虽然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但是就世界范围而言,局部冲突和大国战略博弈从未间断,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从未放弃对我国的和平演变图谋。其次,国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风险挑战依然严峻。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依然面临着严峻的风险考验,既有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经济下滑的风险,也有政治体制改革带来的政治风险;既有大开放环境下西方价值观冲击所带来的意识形态风险,也有就业、分配等社会矛盾激化所带来的社会风险。最后,党的长期执政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党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依然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依然面临着尖锐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化解我们党所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领导国家建设的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才能永葆青春,长期保持执政地位。

  现实逻辑:培养新时代好干部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一些党员干部也表现出许多突出的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当前党内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这些党员干部存在的种种问题,看似十分复杂,既有纪律问题,也有组织问题,但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大问题,即党员干部的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没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面临危机。解决党员干部的政治问题,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因此,面对新问题,我们党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战略部署,努力解决党员干部突出存在的政治问题,在政治上形成高效清廉的氛围。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首要位置,是培养新时代好干部的必然要求。

  价值逻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德性要求。党内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和从政取向。党的政治建设,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德性要求。纵观我国历史,一个国力蒸蒸日上的时代,必定是一个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时代;放眼全球,一个先进的政党,必然是一个有着价值追求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良好的政治生态对于社会风气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相反,政治生态不好会极大地败坏社会风气,而社会风气的好坏又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道德素质。因此,政治生态对一个社会、一国民众影响极大,而且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护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抵制西方价值观的侵蚀,倡导和弘扬符合共产党人价值取向的价值观。同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规矩。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是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纪律是党的规矩的重要内容。严明党的纪律,就是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有严格的党内纪律、党的规矩作为保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离不开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离不开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拔人才、选拔官员要从德才二者出发,让真正心中装着百姓的官员上位才能聚民心、服人心。特别要防止买官卖官、贿选贿票,坚持反腐败没有禁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旨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首位,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选择。

  (作者单位: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