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楠:人类文明视野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9年05月16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6日总第1693期 作者:曾楠

  从人类文明视野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类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璀璨明珠”。

  开辟人类文明发展新路

  现代化是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深刻变革的过程,是现代民族国家的共同追求。中国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历经百余年的追赶,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审视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它是始终以文明为底色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集中体现,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方式,跳出“修昔底德陷阱”,超越马克思所指出的“是用血和火的文字载入人类编年史的”西方现代化道路,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开辟人类文明发展新路。

  从人类文明视野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的宏伟蓝图,是一个东方大国以文明型方式崛起的蓝图,它跳出了以“血和火”的方式走上现代化的发展模式,给世界上那些希望以文明方式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国家和民族贡献了中国智慧。

  维护人类文明多姿多彩

  马克思曾指出,人类文明“在现象上显示出无穷无尽的变异和色彩差异”。人类文明应是多姿多彩的。然而,近现代伴随着“西方中心主义”话语体系的渗透,西方文明已然将自身包装为人类文明的唯一形式,并到处输出其文明范式与核心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立足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探索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更广泛、更真实、更有效的民主制度。历史与实践亦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具有鲜明品格和巨大优势,主要包括:中国的民主制度具有坚实的力量来源,即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的民主制度具有坚实的制度保障,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的民主制度具有有效的实现形式,即“协商民主+选举民主”的有机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各种国家治理活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从人类文明视野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的思想指引下,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更广泛、更真实、更有效的民主制度,给世界上那些希望寻求更好社会制度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方案。

  丰富人类文明思想宝库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中国的文化传统、价值判断与价值追求,确立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人类唯一未曾中断文明中优秀基因的继承与升华。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诚信、友善、公正等观念是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言必信,行必果”的诚信准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与人为善、“和而不同”的包容精神等的继承与升华,它使人类的悠久文明在当代熠熠闪光。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着人类文明的“共同价值”。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人类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等关系的共同价值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等观念是对人类共同价值的凝练与概括,它是人类文明“共同价值”的具体体现。最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于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社会主义是基于集体主义价值取向、致力于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价值理想的集中升华,它着眼于人类文明的长足发展。

  从人类文明视野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达,给世界上那些遇到与中国同样问题、产生同样需要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共同价值”,丰富了人类文明的思想宝库。

  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丛林法则等陈旧观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这一理念使世界不再是各国之间势不两立、相互博弈的角斗场,而是由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组成的命运攸关、利益相连、相互依存的集合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求各国相互尊重、推进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和谐。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时代,中国始终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维护着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推进着人类文明的开放包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从人类文明视野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共生共存,推动了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

  (作者单位: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