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尊
2019年05月16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6日总第1693期 作者:张想 文/图

  铸刻有“宅兹中国”铭文的何尊是一件很特殊的珍贵文物,不但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是闻名海内外的国之重器。

  宝鸡,古称陈仓,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我国最大的青铜器博物馆,馆舍“平台五鼎”的造型别致,气势雄伟。该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其中一级文物就有100多件,包括一系列禁止出境文物,何尊就是其中代表器物之一。

  何尊为西周早期器物,据资料介绍,何尊通高38.5厘米,口径29厘米,圈足底径为20厘米×20厘米,重14.6千克,1963年在宝鸡市贾村镇出土。何尊器身呈椭方形,圆口外侈,通体装饰四道透雕的扉棱,将器体分为四个部分。器物腹部饰以蕉叶纹和蛇纹,腹部及圈足饰饕餮纹,腹部的饕餮纹为高浮雕,巨目利爪。总体而言,何尊造型庄重典雅,方圆相继,纹饰非常精美。

  何尊是西周早期成王时的铜器,是当时的贵族何铸造的一件青铜酒器。在尊内底部铸刻铭文12行,计122字,记载了周成王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何尊铭文内容大意为:成王五年四月,周王开始在成周营建都城,祭祀武王,祈求赐福。周王于丙戌日对宗小子何进行训告,讲到何的先父公氏克弼文王,追随辅佐文王,文王受上天大命统治天下。武王灭商后告祭于天,“余其宅兹中国,自之乂民”,以此地作为天下的中心,统治民众。周王赏赐何贝三十朋,何因此作尊,作为纪念。

  何尊铭文中“宅兹中国”是“中国”最早的文字记载。据学界研究,最迟从周初开始,以黄河流域为中心的华夏地区就被称作“中国”。周代大量使用的“中国”称谓,具有多重含义,随着历史的发展,“中国”一词的内涵逐步跨出了中原,继而指代华夏民族整个居住地和所建立的国家。

  何尊现陈列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周礼之邦”展厅,是海内外观众来馆必看的重要文物,而该馆展陈通过“青铜器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等板块,全面展示了青铜文化的艺术特色。

  张想 文/图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