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19年05月16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6日总第1693期 作者: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武威市天梯山石窟管理处获悉,于2015年启动的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保护处理工作已顺利完成,将来游客可通过声光电形式感受天梯山石窟艺术。

  据介绍,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项目包括彩塑壁画数字化测绘、彩塑壁画本体调查等。目前,18个洞窟的数字化采集工作已完成。“天梯山石窟山体结构特殊,褐红色的砂砾岩体容易发生开裂、剥落,再加之天梯山石窟紧邻水库湿气较重,以数字化手段进行保存是必然选择。”天梯山石窟管理处主任卢秀善说。

  今年是天梯山石窟搬迁60周年。在2015年启动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保护工作的同时,启动了天梯山石窟赋存岩体及洞窟本体防护加固工程和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塑像修复项目,赋存岩体及洞窟本体防护加固工程现已完成,搬迁壁画塑像修复工作将于明年完成。

  天梯山位于甘肃省武威市,是祁连山东线的一条支脉,因“登临之难,犹如上天梯”而得名。岩壁之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梯山石窟,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

  ◆经抢救性发掘和专家论证,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珠山南麓发现的围墙被确认为明早期御窑厂遗址的西围墙,至此,景德镇御窑厂遗址的西部边界范围得到进一步确定。

  据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介绍,此次发掘揭露的遗迹除了明初御窑厂遗址的西围墙,还有明代马蹄窑炉区的护窑墙、御用落选瓷器掩埋坑等一批重要遗迹。自2018年4月以来,为了配合御窑厂遗址珠山南麓保护房改建工程建设,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景德镇御窑厂珠山南麓保护房西侧改建区域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考古工作人员在围墙内侧发现了大量从明代永乐到清代嘉靖时期的官窑瓷片,其中包括大量所谓“明代空白期”,也就是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官窑瓷片,为研究“明代空白期”官窑瓷器生产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了解,景德镇御窑厂有上千年的官窑史、600年的御窑史,是中国历史上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为精湛的官办瓷厂。作为皇家窑口,御窑的生产拥有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对落选瓷器的处理十分严格,往往是集中砸碎后掩埋,故在御窑厂地下形成丰富的窑业文化堆积层。

  ◆记者近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于5月18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当天,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全国部分博物馆举办的“根·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展将拉开帷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今年的活动将围绕博物馆职能和角色,突出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定位,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据介绍,除主会场活动外,全国各地也将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亚洲文明联展(艺术展):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5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印度、中国等41个国家的120位艺术家创作的130件作品。

  展览通过水墨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丰富的视觉形式与艺术语言,展示亚洲各国文化的独特面貌,以及亚洲各国之间共生共融的文化渊源。

  根据作品的表现内容,展览分为“东方写意”“美丽中国”“美人之美”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东方写意”中,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以荷花为题材,荷谐音“和”,寓意和平、祥和。这些作品展示了中国文化以和为贵的博大气象和开放共融的思想维度。第二部分“美丽中国”,展示各亚洲国家的艺术家描绘中国的人文和自然风景的作品,展现了不同文化经验中的美丽而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形象。第三部分“美人之美”,展示中国艺术家表现亚洲其他国家的创作,展现当代中国艺术家开放的文化视野和情怀。(汇文)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