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战略与全球健康治理双向互动
2019年07月25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5日总第1742期 作者:胡雯

  2019年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在山东青岛开幕。大会以“健康无处不在——可持续发展的2030时代”为主题、“人人得享健康”为口号,对大健康相关领域热点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以促进全球合作,共同增进亚洲及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习近平主席在致论坛的贺信中强调:“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全球卫生事业,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会能够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2015年10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正式写入党的文件,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也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创造了两个“第一”。一方面,它是世界上健康领域第一个长达15年的长期国家规划,从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原则、战略重点、战略意义、战略实施等方面全方位部署了健康中国建设。另一方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也是全世界第一个由国家元首提出并领导的促进健康事业发展的工作方针。习近平主席在致此次论坛贺信中的重要论述,更是对“健康中国”概念的重要延伸。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趋势下,健康的决定因素被较大幅度地改变,全球健康进入人类发展视野。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健康作为一个备受关注的全球性问题,正是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领域。一方面,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对推进全球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能够更加有力地支撑和保障健康中国愿景的实现。

  首先,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是我国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重要举措。健康是贯穿人类发展进程中的共同愿景,全球化在带来经济社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人类健康带来了巨大冲击。全球健康问题一体化、健康威胁因素多样化和健康资源利用不合理问题,都使国际社会对全球健康议题更加关注。全球健康强调通过跨地域、跨学科的合作,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应对全球化引致的对人类健康多重因素的影响和多个领域的挑战。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及产业发展,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健康治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国一贯倡导和推动医疗卫生领域的国际合作,始终践行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尤其是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治理的新格局中主动担当与其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大国责任,努力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积极应对各种全球性的机遇和挑战。健康中国战略树立了特定区域健康事业与产业发展的一个良好典范,并为推进全球健康事业与产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建设性作用。

  其次,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有助于促进全球健康事业及产业的深入发展。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数量占全球总人口的近五分之一,中国人口的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全球健康水平。中国目前面临的传染病防治、慢性疾病负担、精神健康、癌症发病率上升,以及由饮食习惯、食品安全和生活运动方式等引起的代谢性疾病与营养问题也是全球大多数国家需要应对的健康挑战。中国能否有效解决公共卫生难题、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将深刻影响全球健康事业发展进程。同时,中国巨大的人口数量也意味着巨大的健康消费潜力。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全民健康保健意识显著增强,这将提升其健康消费支出,从而为全球健康产业发展创造巨大市场。

  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中国的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频繁的人员、贸易往来,也带来了传染病防治、食品卫生保障等方面的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将为阻断和预防传染病跨国传播、共同应对健康挑战作出积极贡献。另外,健康中国战略还蕴含着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的发展理念,涵盖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全球共性问题,不仅使我国民众的生活质量与福利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也将为全球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最后,全球健康事业及产业发展有助于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远景目标。全球化所带来的对经济交流和人口流动的影响,将公共健康问题从单纯的国内发展事项演变成全球公共健康危机。由于仅着眼于对本国公共健康问题的治理已无法有效应对全球化对公共健康带来的冲击,因而加强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将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从历史上看,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长期以来通过物质和资金支持、派驻专业医疗人员、宣传健康知识等方式为我国提供发展援助,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增加民众卫生保健知识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在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为中国全面参与全球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现实来看,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将为我国在传染病防治、重大疑难疾病和新型疾病研究与治疗等方面提供经验和借鉴,而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有助于弥补国内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不足。同时,全球健康产业的发展则为国内民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的满足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是国内健康服务供给的重要补充。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