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燕祥与礼士胡同
2020年11月20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0日第2052期 作者:王宁 文/图

  礼士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起朝阳门南小街,西至东四南大街,南有支巷通演乐胡同、灯草胡同,北有支巷通前拐棒胡同。明清时期被称为“驴市胡同”,后改称“礼士胡同”,并沿用至今。从礼士胡同走出过不少名人,如医学界的中国儿科之父诸福棠、中国现代眼科学奠基人毕华德。诗人邵燕祥也在这条胡同里生活,他在“自述”中写道:“我出生在东四礼士胡同。”

  邵燕祥(1933—2020),祖籍浙江萧山,在北京出生,当代诗人、散文家、评论家,著有诗集《到远方去》《在远方》《迟开的花》。他的杂文具有深刻的思想力量,成就很高。1946年发表的《由口舌说起》,是他的杂文处女作。当时的他,还只是一个中学生。

  1949年以后,邵燕祥写了很多诗歌,连续发表诗集《歌唱北京城》《到远方去》,热情讴歌了青年一代的理想和激情,成为20世纪50年代有影响力的青年诗人。1978—1993年,他在《诗刊》工作,先后担任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从80年代开始,他再次进入创作高峰期,出版了《如花怒放》等8种诗集、诗选。同时,他还开始写作杂文,先后出版《忧乐百篇》《会思想的芦苇》,总字数在两三百万之间。

  2020年8月1日,邵燕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