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短讯
2020年11月20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0日第2052期 作者: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考古成果称,考古工作者在偏关天峰坪遗址发现一座距今约4500年的小型石寨,为探寻石头砌筑技术在黄河东岸的发展轨迹提供了线索。

  天峰坪遗址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天峰坪镇天峰坪村东,西距黄河1公里,遗址面积约3万平方米,所在地三面环河邻沟,位置封闭,地势险要,具有较强的防御色彩。

  2019年10月至2020年8月,为配合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当地文物部门合作,对天峰坪遗址所在台地北部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清理护坡等石墙4段、房址近20座、灰坑30余座、墓葬2座。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华夏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张光辉介绍说,此遗址总体规划有序,形成一个在台地边缘砌筑护坡石墙,台地上下修建部分房址,生活垃圾倾倒于台地边缘的布局模式。整个发掘区堆积经历了兴建、废弃、重建、再废弃等多次反复的过程,存在多个阶段的房址,延续数百年,其始建年代不晚于公元前2500年。

  张光辉说,此遗址最大特色是台地上下分布着十余座相对完整的房址,多为石构建筑,包括连间和单间房址。门道一般宽约0.8米,门口多保留一个门轴石。不同于单间房址常设灶址,连间房址无灶址,应有特殊功用。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752部)和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名单(23个)。一大批我国不同民族、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载体形态、不同装帧形式的重要古籍入选,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多元化特点。

  11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中发现了一批珍贵典籍,如孔子博物馆的《乾隆御定石经》、湖北省图书馆的《大方广佛华严经》、南京图书馆藏北宋本《礼部韵略》;涌现出一批名家稿抄校本,如上海图书馆的范钦辑《建安七子集》;入选了一批彩绘本舆图,如国家图书馆的《北京内外城全图》;收入国内已知有纪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五代后唐天成二年刻本《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一卷》;少数民族珍贵古籍品种丰富,如藏文《仁普地域志》《般若波罗蜜多八千颂》、蒙文《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等。(汇文)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