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0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0日第2052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第二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近日于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治理现代化与江南文化传承创新”这一主题,从江南文化传承创新的角度,积极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集聚长三角区域的文化力量

  “江南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丰富的治理思想和精神价值,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力量源泉。”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认为,在江南文化的孕育和滋养下,革命红船在这里扬帆起航,改革开放在这里先行先试,富有创造性的制度模式在这里萌生,具有探索性的治理实践在这里推进。新时代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从江南文化中汲取治理智慧、传承精神价值。

  文化是反映一个地区内涵特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资源,是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凝聚力和创新力的基础。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提出,长三角三省一市拥有共同的文化根脉、共同的精神家园,合力创造了具有鲜明特征的江南文化。江南文化已经发展成为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区域文化系统,成为地区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发展的文化支撑和动力源泉,对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化共融共通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基础。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盛世豪表示,历史悠久、独具意蕴的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区别于其他地区的鲜明文化特色,也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人文基础和精神纽带,支撑和引领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实施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必须进一步集聚长三角区域的文化力量,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聚焦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思考和分析江南文化的精神特质,揭示江南文化与当代发展的关系。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兵谈到,改革开放以来,作为江南文化发祥地和承载地的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化日益繁荣,社会治理水平日益提升。这与江南地区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特质密切相关,是独特的江南文化长期涵养孕育的结果。

  重视文化在区域治理中的作用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应率先完善区域治理体系,提升区域治理能力,担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排头兵。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充分重视文化的作用、发挥文化的力量。”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提出,要促进江南文化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助力长三角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结合点是文化,要把文化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从文化意义上理解长三角一体化。”东南大学教授樊和平认为,“文化”即“由文而化”,通过治理达到“人文化成”。

  “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有文化的张力,而长三角是最具文化产业基础的区域。”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提出,新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文化赋能、塑造品牌、提升价值。要通过建设长三角数字文化资源库、长三角数字文化赋能中心,发展建设文化创意小镇、文化产业园区,打造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在这一过程中,人才是关键,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尤为重要。

  “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不仅在国家战略层面意义重大,在区域本身的乡村治理和乡村共同体建设上也大有可为。”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伯山认为,探究长三角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结构与性质,可发现它们原本就具有很多共同之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总结与探讨传统徽州乡村社会治理的方式与机制,在新时代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地区的乡村社会治理,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形成江南文化研究合力

  携手推动江南文化的传承创新,加强江南文化研究,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学术界的共同使命,也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内在需求。

  赵金松表示,要努力做好整合工作,利用江南文化研究联盟等平台,将各自的特色文化联系、贯通起来,把各自的优势变成共同的优势,深化区域文化融合创新,推动各研究机构的协作共赢,把江南文化打造成区域战略资源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品牌。

  要推进长三角各地社科界的交流合作,深入推动江南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在盛世豪看来,应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机构、学者之间的合作,汇聚区域内的优质专家学者资源,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江南文化研究中的重大课题深化研究。加强长三角地区在社科学术领域的交流合作,通过共同策划大型高层次论坛、研讨会、学术会议等方式,深入研究探讨区域文化与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相互交融、同频共振的问题。

  要在实践层面积极探索并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途径,更好地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李兵提到,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发挥文化相关部门的引导和组织协调作用,共筑长三角文化发展高地,打造江南文化的区域特色品牌,从而为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戴鞍钢谈到,要推进长三角区域内各种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培育和提高各类在学在职技术人才的专业素养,鼓励工科类和高职院校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重要办学方向。

  会议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社科联共同主办,江苏省社科联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