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闲读书
2020年10月30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30日第2037期 作者:程应峰

  每每坐在书房,看到一屋子的书籍刊物,我就有些郁闷。这么多的书啊,就算穷尽一生,也是看不过来的。

  其中,有一部分是自己购置的,有一部分是文友赠送的,有一部分是属于自己常规出版的文字,更多的是刊载有自己作品的样书样刊,还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免费赠阅的民刊。老实说,书是无法看过来的,就算是走马观花式的翻阅,也还得有时间。

  但时间这东西确实有限,除了上班,我还要写作、休息,能够调剂用来看书的时间自然少之又少了。况且,因为不间断地写,不间断地发表,样书样刊还在一个劲儿地增加。书柜挤满了,放在书桌上;书桌上堆不下了,放在窗台上;窗台上不能再放了,只能码到地板上。书房逼仄的空间,也因此越来越堵塞了。

  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错,因为书是开启人类智慧的钥匙,滋润人类心灵的佳品。书,可以把人类的智慧、力量与情感承传下去。但对于个人而言,时光总是有限的,绝无可能读完想读的书。正因如此,才有了乱读之后的选择。

  我是爱看书的,但郁闷的原因,是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是看不完这些书的,更谈不上精研细读了。正因为如此,有人发出感叹:“有这么多的书要读,真舍不得死!”

  书与日俱增,怎么也看不完,这是事实。就算是应当看的书,也未必能静下心来翻阅。这些书,静静地“盘踞”在书房的一角,因为没有人读它,它们似乎透露出无辜的忧伤的神情,让我与之对视时,有一种由心而生的负罪感。那种欠债未偿的心理,日复一日,让我面生愧色,心绪难宁。

  于我而言,就算是有闲看书,也是“跳着看”的,看前序、看后记、看中间。这种看法,能很快就弄明白书中的大致内容。如果有心写点随笔感悟之类,就算再没时间,我也会对一些细节反复研读。在我看来,这种“读而后能用”,就是读书最大的收获和乐趣。

  一目十行的浏览,错过的或许是难以释怀的情节。但唯其如此,才会学会割舍,才会拥有更多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当然,有些书是值得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心研读的,它们就像浩瀚海洋里最深邃的蓝,让人沉迷其中,让人想象辽远,给内心带来一波又一波美丽的震颤,那是一种动人心魄的优美。这,就另当别论了。

  在现代社会,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起来,能安下心来与书籍亲近的人却是越来越少了,而能够静下心来读几本“难啃”的名著,自然显得更为难能可贵。在看电视、上网、玩手机、聊微信、打麻将等休闲娱乐活动的吸引下,谁还有心思看书啊?即使书里真有“黄金屋”,人们也懒得去“发掘”了。

  当然,书里实实在在是没有黄金的,有的只是一些不朽的思想、不朽的情感、不朽的灵魂……其实,这些已经足够了。这是比黄金更为可贵的东西,它可以给人智慧、勇气和力量。

  只是世俗中人终归还是不容易抵抗外在诱惑的。对我来说,平常看书,也就是报纸样刊赠书之类,书橱里摆放的一些中外名著,一整套一整套都是簇新的。原打算已读过的再读一遍,未读过的逐本一一研读。可自买下之日起,它们就整整齐齐码在书橱里,就算偶尔有机会拿出来翻一下,也从来没有把其中一本完完整整、认认真真地看过,更谈不上什么研读了。

  不知不觉间,蹉跎了许多日月,常常是一晃就一年,一年又一年,书尘封在书橱中,不能不令人汗颜。其实,每一次长假,于读书之人来说,都是个绝好的读书时机。这个时候,完全可以没有外出旅游的计划,抛开应酬,最想做的不外乎和亲人团聚。如果在品味亲情之余,佐以中外名著,领略其中意蕴,那可就别有一番风味了。

  就闲读书,在亲情的氛围中读名著,在无所拘束的环境中读名著,在温暖的快乐时光里,你所品尝到的,注定就是两份很有品位、很值得回味的精神大餐。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