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为导向考察国家安全学研究
2021年12月16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6日第2310期 作者:李文良

  国家安全是个逆化概念,即国家安全的前提是国家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其关键词是“没有”和“不受”。所谓问题导向,就是从危险和威胁本身切入、以国家安全问题为路径探究国家安全学的研究对象、学科性质和未来发展。

  研究对象:国家安全问题及其现象和规律

  如何理解和准确界定国家安全问题的内涵,是确定国家安全学研究对象的关键环节,国家安全问题的内涵关乎国家安全学研究的边界。目前,对国家安全学的探究,存在国家安全泛化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把安全问题与国家安全问题混为一谈。

  所谓国家安全问题,是指对国家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和其他重大利益造成危险与威胁,并被列为国家安全议程的问题,以及预防、化解或解决这些问题相伴而生的问题。其中包括特定意义上的领域国家安全问题,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安全问题和一般(工具性)意义上的国家安全问题,如国家安全战略问题、国家安全管理问题、国家安全工程和技术问题等。也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安全问题都是国家安全问题,只有符合以下三个条件才是国家安全问题,即是否涉及国家利益特别是国家核心利益或重大利益、是否造成危险和威胁、是否被列入国家安全议程。

  从安全主体维度来看,安全问题包括个人安全问题、组织安全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延伸到国际层面,还包括国际安全问题)。国家安全问题与个人安全问题和组织安全问题虽然都达到了“危险和威胁”这个临近值,但在以下两个方面有着显著不同。一是造成危险和威胁的对象不同。前者是对国家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或重大利益造成危险和威胁;后两者是对个人或组织的利益造成危险和威胁。二是认定的主体不同。前者由国家安全机关通过安全议程加以认定;后两者由个人或组织自行认定。可以说,国家安全问题是剔除个人安全问题和组织安全问题之外的安全问题。

  从领域安全维度来看,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等领域问题,涉及个人或组织并对其各自利益造成危险和威胁且得到个人或组织认定的,属于安全问题范畴;而涉及国家并对国家利益造成危险和威胁且得到了相关国家安全议程认定的,属于国家安全问题范畴。因此,只有符合特定条件的领域安全问题才是国家安全问题。

  从工具性维度来看,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安全管理、国家安全法治、国家安全工程和技术等工具性问题,涉及个人或组织的,属于安全问题范畴;而涉及国家的,属于国家安全问题范畴。

  另外,国家安全问题不是源生的而是衍生的,是国家安全问题的内在逻辑之一,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国家安全问题不是自国家产生就有的,而是长期演变的结果。二是某一领域安全问题也经历了演变过程,如政治安全问题经历了由政治问题到安全问题的演变,经济安全问题经历了由经济问题到安全问题的演变,文化、社会和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亦是如此。三是安全化可以创立国家安全问题,即一个问题是不是安全问题不仅取决于它是否客观存在,而且也取决于安全主体的认知。当某一问题(议题)被安全主体表述为对某一特定安全对象构成威胁并得到相关受众认可时,则意味着这一问题(议题)就是安全问题(议题),即安全化。四是为了预防、化解或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相伴而生的国家安全问题,如国家安全战略问题、国家安全管理问题、国家安全工程和技术问题、国家安全法治问题、国家安全体制机制问题等,也是衍生的结果。

  为此,当我们以国家安全问题为边界横切政治、军事、社会、文化、信息、经济、金融、生态、生物、资源、战略、管理、法律、公安、工程和技术等领域时,就会形成独特的横切延伸断面,构成国家安全学的研究对象,即国家安全问题及与之相关联的国家安全现象和规律。

  学科定位:交叉学科属性

  如前所述,国家安全问题不是源生的而是衍生的,这一逻辑揭示了国家安全问题的两条演化途径:一是问题—安全问题—国家安全问题;二是问题—国家安全问题。第一种演化路径是指,某一问题达到危险和威胁这个临界值时,就转化为安全问题了。当危险和威胁所指向的主体转化为国家利益特别是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且被列为国家安全议程,则是国家安全问题。第二种演化路径是指,某一问题达到危险和威胁这个临界值时,直接指向国家利益特别是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且被列为国家安全议程,这个问题就直接转化为国家安全问题了。为此,当我们以国家安全学中的国家安全问题为节点横切政治学、军事学、社会学、文化学、信息学、经济学、金融学、生态学、生物学、资源学、战略学、管理学、法学、工程和技术等学科时,构成独特的横切延伸断面,形成政治安全(学)、军事安全(学)、社会安全(学)等新型交叉学科。

  也就是说,国家安全学以多领域为特定研究对象,且是开放的、动态的,随着研究领域的扩大而横向展开,具有“横切延伸性”。而政治学、军事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都以各自单一领域为研究对象,且呈“纵向延伸的特点”。因此,横向延伸的国家安全学与纵向延伸的其他学科在国家安全问题节点上自然交叉形成交叉学科。

  未来发展:国家安全学门类

  2018年,教育部在《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设立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明确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方向。2020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把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纳入交叉学科门类,这是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使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方面有了路径遵循。然而,从“大安全”格局视角来看,军事、公安、情报等领域同属国家安全领域,但目前军事学和公安学的发展远远超过国家安全学。国家安全学被设置为一级学科而不是门类,显然没有反映国家安全学的属性和本质,降低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地位。

  可见,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设置既满足不了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发展需要,也满足不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因此,国家安全学门类将是学科发展的必然选择。

  (作者单位: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