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外交理念创新与政策实践
2021年12月16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6日第2310期 作者:周方银

  作为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中国一直十分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冷战结束后,国际力量组合和利益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周边是首要”的提法正式出现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外交方针的基础上,中国对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的高度。

  2013年10月,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提出关于做好周边外交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和新思路,包括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周边外交;要有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以诚心诚意争取更多朋友和伙伴;坚持正确义利观;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等。同时,提出在周边地区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会议确立的关于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有效地指导了周边外交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伙伴关系提质升级。2015年4月,中国与巴基斯坦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成为中巴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双边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内容。2019年6月,随着双边关系的不断巩固,中国与俄罗斯宣布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当前中国外交层级最高的伙伴关系。此外,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韩国、文莱、阿富汗、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哈萨克斯坦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蒙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高水平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地生根。中国与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缅甸分别达成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双方合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充实和提升。同时,中国也积极推动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周边地区的命运共同体建设由点到面逐步铺开,不断走向深入。

  经贸合作逆势上扬。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2015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议定书》正式签署;2019年,升级《议定书》对所有成员全面生效。2020年,在世纪疫情大流行、全球贸易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东盟超越欧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合作逆势而上,贸易额同比增长6.7%,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在不考虑国际组织的情况下,2020年,周边国家中的日本、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分别是中国的第2、3、7、9大贸易伙伴;俄罗斯位居第11,与中国的贸易额也超过了1000亿美元。疫情之下,中国与周边国家在贸易、投资、产业链等方面的联系变得更为紧密。作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亚太价值链是目前生产链条最多、参与国家最多、贸易额最大和分工结构最复杂的区域价值链体系。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将会进一步巩固,利益融合将会更加紧密,周边国家和地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性也将进一步凸显。

  热点问题有效管控。多种热点问题长期存在是中国周边环境面临的挑战。这一现象的产生,既有错综复杂的历史因素,又有当前地区秩序转型的影响。这些热点问题短时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但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总体管控较为有效。即使面临不少外部因素干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依然保持稳定、向好发展。考虑到周边热点问题的内在复杂性和相互联动性、域外国家多年持续介入挑动、地区实力对比深刻变化、国际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以及正在发生的地区秩序深层次转型,中国成功保持对周边热点问题的有效管控,并推动与周边国家关系继续向前发展,颇为难能可贵。

  守望相助意识加深。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及蔓延是二战结束以来全球遭遇的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与周边国家均受到强烈冲击。尽管如此,在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中,中国与周边国家依然为彼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双方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疫情发生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救援物资并派遣医疗专家组;巴基斯坦倾囊相助,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物资提供给中国。随后,中国也迅速向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提供了力度强大、形式多样的援助,并向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作为国际抗疫逆行者,他们为相关国家的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支持。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经过共同抗疫的考验,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精神纽带变得更为紧密。

  总体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周边外交是在中美战略竞争逐渐强化的背景下展开的。尽管面临不利的国际环境,但在创新性理念引领以及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中国塑造良好周边环境的能力得以提升。在后疫情时代,随着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进一步落地生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将会更上一层楼,这也将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