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的历史自觉的纲领性文献
2021年12月16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6日第2310期 作者:史小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阐述中国共产党历史观的重要文献,是新时代增强党的历史自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以不同历史时期党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作为切入点,全面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伟大飞跃”,系统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及“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于我们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继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标注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一个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才能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具有高度政治担当和历史责任。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的先进性,往往取决于其理论思维的先进性,这是一个政党不断坚定理论自信、历史自信并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一方面,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始终能够站在科学和时代的制高点上观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仅是因为它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决定了它强大的生命力和理论影响力,而且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创立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和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本质,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必然是确保社会主义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理论基石。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舞台上,成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进步事业不断前进的科学真理。另一方面,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引领当代中国实践的精神旗帜。《决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蓬勃生机,使整个世界历史格局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转变。这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现实指导作用和现实价值最直接、最可靠的证明。

  理论、历史与实践逻辑的统一

  结合一百年来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决议》在对不同历史时期“伟大成就”“伟大飞跃”系统阐释的基础上,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性贡献、历史性变革和实践性成果,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统一。从理论贡献来看,《决议》更加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更加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历史性变革来看,《决议》以整体性的视野,从13个方面分领域、全景式呈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从实践性成果来看,《决议》开创性地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的要求,是民心之所向,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根本制度的实践要求。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列宁曾指出,“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这都是起码的常识”。邓小平同志也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今天,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加需要在高水平上实现全党全社会在思想上、理论上和行动上的高度统一。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认识,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增强历史自觉 掌握历史主动

  《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又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历史与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关键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关键在于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在于始终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适应中国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正确道路;关键在于始终以世界的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始终把创新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葆生机和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关键在于始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能够在一切风险挑战中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关键在于始终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些历史经验今天已经成为我们党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力量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