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新型国际关系的时代内涵
2021年12月16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6日第2310期 作者:林宏宇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3月访问俄罗斯时,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深入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关系的主张和立场。围绕世界发展潮流与趋势这一主题,习近平主席谈到,“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对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因此,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习近平主席进而提出:“各国应该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各国人民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中国领导人总揽世界大势,首次提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既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与弘扬,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与创新。8年来,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在对外关系实践中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

  “新时代”指明建设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明确了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坐标与新的历史方位。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是把握中国外交与时俱进理念的现实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因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不仅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也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与首次提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不同,新时代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更加明确相互尊重、公平正义的国际交往理念,不仅强调了国家间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而且也丰富了国际关系民主化建设的目标。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对外交往宗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是中国立足时代潮流的战略选择,也是提升世界影响力、做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与担当,为新型国际关系内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百年变局加速引领进程

  2017年以来,全球化进程与全球治理遭遇逆流。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特朗普的上台,标志着逆全球化思潮愈演愈烈,挑战了二战结束以来形成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的讲话中提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既是中国领导人对国际形势的战略判断,也是中国进入积极引领新型国际关系构建阶段的历史大背景。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开始、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以及2020年中美关系经历建交40多年来最严峻的局面,都印证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战略判断的前瞻性,至今依然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社会的时代压迫感与危机感。在西方主要国家回避国际责任,片面追求狭隘相对收益的影响下,全球化进一步失能,全球治理进一步失序,国际社会期盼国际秩序的修复和重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积极引领新一轮全球化浪潮;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主动为国际社会繁荣发展与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2020年是人类社会历史上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一年,也是中国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征程中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通过“云外交”等创新方式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出席重要活动,同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会晤,为全球抗疫合作凝聚共识,为中国外交指引方向。同时,中国对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开始进入务实推进阶段,迎难而上、主动应变。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维护拓展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国际局势稳定提供有力支撑。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所言,2020年,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为国家担当,为人民负重,对世界尽责,全力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积极发挥中国应有的作用。

  把握理念发展的关键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中指出:“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你输我赢、赢者通吃不是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坚定一员,中国将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缓解债务压力、实现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最新论述,也可视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的最新发展。理解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的关键,主要在于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共赢是中国特色的处世哲学,区别于西方国家所推崇的独霸与单赢。第二,和平发展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与承诺。国家间有分歧、有争端是正常的,中国提倡任何分歧与争端都可以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第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国际交往的基本前提。第四,在身份认同上,中国坚定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正确一边,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砖+”的合作模式。第五,中国追求“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也是中国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目标与方向。

  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提供了可行性路径,其内涵的时代发展不断为国家间和平友好交往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人类和世界的光明前途探索新的空间。

  (作者系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