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商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
2020年01月16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6日总第1859期 作者:郑文标 刘文正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分布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商经济实力雄厚,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美元,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东南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也是中国移民的传统聚居地,当地华商资本是海外华商资本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在金融、商业、服务业、房地产及部分领域的制造业占据牢固地位。值得注意的是,近20年来,中国新移民经济发展迅猛,北美、拉丁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等地的华人企业遍地开花,新的华人企业集团不断涌现。伴随着中国的商品、资本大规模走向世界,华侨华人不仅在所在国的生存与发展机会大增,而且在海外与中国之间拓展经济事业的机遇也前所未有。

  华商具有独特作用

  华商网络是海外华商因市场、商品、活动地域、共同利益关系而形成的相对稳定的联系网络,构成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优势。华商网络在促进华人经济扩张与商业成功方面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企业经营层面,华商网络在降低交易成本、促成交易发生方面赋予了华人企业更多的竞争优势。众所周知,各种正式或非正式的贸易投资壁垒一直是阻碍区域经济整合的重要因素。通过网络,华商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潜在贸易投资壁垒的负面影响,华商的信息、资本、技术及其他的要素资源得以跨越国家边界,实现最佳的配置。

  “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这一公共产品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体现了中国“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具有中华文化传统的海外华商更容易成为理解和传播这一智慧的载体,在具体项目实施和文化理念的传播方面,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历史上,丝绸之路与亚洲商贸圈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贸易与移民活动,尤其是海外华商的经济行为。基于此,海外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或可看作历史角色的现实回归。华商在海外经营日久,根基稳固,具有丰富的政商人脉资源,他们熟悉居住国文化和中华文化,了解当地民众的思维习惯、风土人情,凭借其雄厚的经济实力、网络、行业优势,可以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华商网络是“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的沟通桥梁。华商的桥梁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以成为促成海内外合作的桥梁,华商可以利用已有的商业网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二是可以成为沟通当地国家不同利益群体的桥梁,“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的原则,沿线国家本土商业群体的利益不容忽视,海外华商除了直接参与项目建设之外,还能够起到与本土商业群体沟通合作的作用,吸引更多当地企业参加“一带一路”项目,真正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精神。

  其次,华商资本是“一带一路”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目前,“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自有资金与合作双方资金,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际性金融机构及基金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一带一路”项目的深入推进,海外民间资本将发挥越来越活跃的作用,其中华商资本在扩大资金规模、开展项目评估、促进本土融合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将逐渐成为“一带一路”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再次,华商人才是“一带一路”项目实施的智力支撑。华商企业家及其企业人才为 “一带一路”项目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沿线国家的华人拥有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熟悉两地文化,能较好地开展沟通交流,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多得的国际人才。部分华人拥有较高的教育水平,“一带一路”的推进将为其创造极佳的就业创业机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与管理,促进双边交流,将成为沿线国家的华商服务当地社会的重要途径。

  另外,华商人脉为“一带一路”理念传播创造舆论环境。海外华商既是“一带一路”理念传播的对象,也能够成为理念传播的主体。海外华商是沿线国家能够较早理解和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理念的群体,在当地其他群体对“一带一路”不了解或不认同的情境下,发挥海外华商的人脉关系,加强与本地媒体、本地企业的沟通合作,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的传播工作,将有助于为“一带一路”项目的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多举措发挥华商潜能

  为了推动世界各地华商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华商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 促进“一带一路”华商项目参与。海外华商是“一带一路”项目在相关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伙伴,利用华商在当地产业链条中深厚的根基,可以降低政经壁垒,实现项目与当地产业链的顺利对接,增强与当地需求结构的融合。同时,华商的参与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项目政治与社会风险,“一带一路”部分相关国家政局动荡,政权更迭往往带来无法预计的政治风险,通过华商的政商人脉,可以对风险进行控制和规避。

  第二,推动“一带一路”华商行业联盟。同行企业间的跨区域合作符合“一带一路”的国际化特点,同行跨区域合作将有助于带动华商企业跨国发展,并促成跨国行业标准。如通过海外华商可建立“一带一路”旅游行业联盟,共同开发共享沿路旅游资源,与邮轮旅游结合形成产业链,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经济走廊。

  第三,加强“一带一路”华商文化传播。通过对“一带一路”中海外华商参与史料的挖掘,对华商的企业文化进行总结,传播“一带一路”中的华商文化。可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设计聚集全球华侨华人的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全球华侨华人论坛、全球华侨华人文化中心,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注入华商的活力。

  第四,建立“一带一路”华商示范平台。为鼓励和吸引海外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除了在项目建设前期增强项目对华商的吸引力,在项目建设后期对产生的效益也要加强总结和宣传,通过建立全球华商“一带一路”示范平台,对华商参与项目的过程、规模及成效进行包装和展示,同时结合新项目的推广与介绍,达到示范带动效果,进而吸引更多的华商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第五,组建“一带一路”华商咨询中心。整合国内外高端智库资源,组建海外华商研究机构,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华商经济贸易信息服务平台,在经营理念、投资贸易、管理经验等领域开展华商咨询服务,为华商提供国内外优势资源的对接服务,开展“一带一路”项目风险评估,针对不同项目设计整合营销策略,促进全球华商的产业升级、管理升级及跨国发展。

  第六,共享“一带一路”华商网络资源。分行业分区域对海外华商企业的基础信息进行系统收集,建立全球华商的基础数据平台,实现“一带一路”项目与华商的信息对接,使项目能够较快地寻找到合适的华商企业。同时促进华商企业间的联系以及华商企业与中国企业的联系。建立华商人才数据库,促进沿线国家华商人才资源的交流,通过华商企业间的信息互通,建立起全球华商网络协作平台,推动全球华商与“一带一路”的协同发展。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