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
2020年01月16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16日总第1859期 作者:方珏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进一步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不仅在于“解释世界”,更重要的是“改变世界”。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代表着无产阶级的阶级意识,它从来就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理论特质和内在学理的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是马克思主义者对于现存世界的不合理性进行改造的批判精神和勇敢投身于人类解放事业的献身精神,亦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以及后来的马克思主义者们对于人类亘古以来的优秀品格的继承和发扬。立足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可谓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的又一鲜明呈现。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精神提升为一种理论境界与理想追求。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学理,是指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资本主义的深刻批判、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沉思考以及对于人类解放的不懈追求。其学理的深刻性,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抓住了“人本身”,即在现实生活中,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价值理想,始终不忘人民,始终以人民实现自身的解放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与理想追求。因此,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与内在学理的有机统一,就使得它与其所处时代的现实生活、思想运动紧密联系起来。作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向来是从历史与现实出发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

  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在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最后一条中有明确表述,即“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这里,“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不是简单的非此即彼的关系。如果说大多数哲学家只是停留并满足于对世界的解释活动中,马克思则强调诉诸实践活动以改变世界。这就意味着,一方面,马克思对以往的哲学家们并不是全盘否定的,而是批判性继承的,至少在“解释世界”的层面如此。另一方面,对马克思而言,对世界的解释活动是与改变世界的实践活动不可分离地交织在一起的。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的本质规定性,就在于“有意识、有目的的自觉活动”。人对世界的理解或解释方式,决定着他的行动方式;人并不是以静止的、抽象的方式去理解或解释世界的,而是需要以现实世界为前提,即在从事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和过程中理解或解释世界。于是,“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是一种双向互动的关系:一方面,解释世界为改变世界提供认识论的前提;另一方面,改变世界又为解释世界提供存在论的基础。世界不过是人的实践的呈现,而马克思通过引入“实践”概念实现对马克思主义实践品格的厘定。

  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而言,为了充分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我们需要处理好现实工作中的意识形态教育问题。换句话说,我们需要从理论上进一步去阐明马克思主义与意识形态的关系问题,亦即马克思主义理论如何承担起自身的意识形态功能。首先,结合具体语境明晰意识形态的概念。由于意识形态是十分复杂的概念,因此我们在讨论意识形态问题时需要划界,即明确从哪个意义上来讲它,要注意区分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与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其次,要从学理上进行深入研究。马克思在论述意识形态批判的时候是有着十分深刻的历史意识的,即他对意识形态的批判是与唯物史观及对文化传统的理解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

  恩格斯明确指出传统总是通过一定历史时期的意识形态折射出来。因此,正是意识形态批判肯定了人创造历史传统的同时,历史传统也在创造着人这一深刻的辩证关系,而这一辩证关系恰恰是在人的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展开并呈现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批判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就是要讲出西方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其实质;而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则是要立足于世界历史进程,尤其是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链条中加以理解和阐释;脱离具体的历史语境来谈意识形态问题,就容易陷入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的意识形态泥淖之中。

  基于以上阐述,我们可以从理论功能和价值功能两个层面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功能。意识形态的理论功能是指意识形态选择什么样的理论,即将理论意识形态化;意识形态的价值功能是指理论为意识形态提供价值取向,即将理论的内在精神和理想追求转化为一种价值系统,影响人的价值观念和精神世界,体现理论改造人的作用。一种理论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对现实发生作用,必须经由意识形态价值功能这一中介。理论功能与价值功能相互结合、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作为意识形态的理论发展。因此,理论与现实之间并非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作为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态的选择,价值功能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品格的发扬。这就呼唤马克思主义回应新时代,研究新问题,发展新理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功能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前提的。我们只有在理论功能和价值功能的相互作用中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化问题,才能在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之中实现思想的解放。总之,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激发了马克思主义的创造力,它不仅致力于“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改变世界”。

  (作者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