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社会转型时期的当代俄罗斯史学
2019年06月18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6月18日总第1715期 作者:刘爽

  当代俄罗斯史学在苏联解体和国家社会转型这一历史大背景下生成了自身的研究特色、形成了独特的研究思路。在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的历史背景下,世界地缘政治发生巨变,俄罗斯国家和社会转型异常艰难,经济衰退、贫富分化的现实,使俄罗斯各界对“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负面影响有了新的认识,开始了对苏联乃至整个俄罗斯历史的整体反思。

  叶利钦执政时期,俄罗斯的民主政治和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但经济低迷和社会混乱的局面并未得到多大改善。与此同时,历史学也从对祖国历史的全盘否定开始了向理性思考的转折。原有的学术禁区和理论束缚被打破,各种历史观纷纷亮相,在史学观念多元化的同时,俄国传统史学再次受到重视。历史档案的解密和开放,使许多历史悬疑问题研究得到突破。通过引进当代西方史学理论,将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于史学研究实践,俄罗斯史学在理论与方法上有所进展。在俄罗斯社会的巨变中,大部分史学家对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策略,以及后来在俄罗斯周边出现的一系列“颜色革命”开始有了清醒的认识,对喧嚣一时的自由主义思潮表示质疑,并对“复辟史学”和“历史虚无主义”予以否定。一些学者认为,应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从总体上更加理性地认识祖国历史。许多中青年史学家开始从整体上探索俄罗斯特殊的历史发展道路,推出了一系列史学新作。尽管还有明显的过渡阶段特点,但一定程度上标志着俄罗斯新史学的滥觞。这些成果表明,当代俄罗斯史学已逐步摆脱各种无序与混乱的困扰,以科学和开放的态度评析不同时代的史学成就,力求从中找出俄罗斯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机制。

  21世纪伊始,普京登上俄罗斯的政治舞台。他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提出振兴俄罗斯的战略目标。为唤醒俄国历史上长期形成的民族传统与文化精神,激发人们的集体主义和建设强大国家的信心,必须重构俄罗斯的意识形态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深入研究俄罗斯历史,从历史中寻找复兴祖国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强化国家权威,成为普京“俄罗斯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普京认为,强国理念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其根本要求是尊重祖国历史。

  根据这一思想,俄罗斯教育管理部门对教科书的编撰作出具体规定,纠正以往歪曲或贬低祖国历史的做法。为此,俄罗斯联邦政府组建了修改历史教科书工作委员会,由著名历史学家丘巴里扬院士担任学术领导。2015年,《祖国历史》教科书通过审查;2016年,全国中小学基本上使用了新编历史教科书。新时期俄罗斯历史教科书的编写秉承这一宗旨:体现客观评价历史、恢复大国地位的基本要求;强调史学观念与方法论的创新;运用整体史方法分析复杂历史进程,将苏联史作为俄罗斯历史的一部分;强调爱国主义原则,将十月革命放在长时段去考察,提出俄国大革命的概念;历史与现实结合以“通古今之变”;在整体史视域下客观评判影响社会发展的体制及个人因素。同时,历史教科书也强调,任何对已做出定论历史的篡改和歪曲,都可能破坏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从近十年出版的多套历史教材看,新编历史教科书已成为俄罗斯实现现代化目标的重要理论支撑。2012年,俄罗斯政府还开展了“俄罗斯历史年”活动,通过在全国掀起了解历史、学习历史和研究历史的热潮,进一步增强民众的爱国主义意识。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转型的困难和人们对恢复大国地位的渴望,对斯大林的评价出现明显变化,主要是理性反思和客观评价逐渐取代了恶意攻击和谩骂。一些学者认为,斯大林代表了一个时代,是社会主义苏联不断强大并取得胜利的象征;应从长时段和俄罗斯现代化进程评价斯大林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为,全盘否定斯大林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对苏联历史的全盘否定。当然,对斯大林严重错误的理性分析与批判也逐渐形成一些基本共识。同时也应看到,当代俄罗斯史家在重评斯大林时,往往出现明显的去政治化倾向,即削弱斯大林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俄国革命的理论探索与社会实践,否定斯大林领导苏联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性质,把苏联看成与沙俄等同的帝国,将斯大林与帝俄时代的统治者相提并论。这不仅反映了当代俄罗斯历史研究中自相矛盾和双重标准问题,由于抽取了革命内涵的非政治化倾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通过重评斯大林达到恢复强国目的的诉求。

  在俄罗斯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历史学的价值和功能逐步受到重视,尽管俄罗斯经济长期不景气,但各种历史类书籍的数量却几乎没有下降。其中,由根纳季·波尔久戈夫主编的《近25年俄罗斯的史学研究》收录近40位俄罗斯学者撰写的论文、综述、述评等文章,涉及俄罗斯近现代史研究的全部重要领域,包括影视史学、历史人类学、档案的现代化处理,以及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重新评价等。总体来看,尽管转型社会的政治经济因素对史学的影响依然存在,但多数史学家围绕历史的经验与教训、民族的传统与精神等方面进行艰辛探索,已将俄罗斯史学从总体上推向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并成为影响整个社会团结统一的重要因素。今天的俄罗斯在国家转型过程中,在强国道路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受到内部体制转轨困难以及西方制裁等外部形势复杂变化影响,改革的任务远未完成。变革的时代呼唤历史的向导,前进的道路需要历史经验的借鉴。这对史学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在关注现实、总结经验、揭示规律的实践中不断前行,并由此确立俄罗斯史学发展的新方向。

  俄罗斯与中国互为最大邻国,俄国十月革命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实践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产生过巨大影响。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借鉴了苏联的理论和经验,苏联解体也给中外史学家留下沉重的课题。当代俄罗斯史学在从迷惘困惑到理性反思的巨大转变中,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历史规律,正在为强国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对当代俄罗斯史学反思的历史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可以更深入了解俄罗斯学者在现代化进程、苏联解体原因、国家发展道路选择等重大问题研究中的新史料、新方法、新观点,更好地把握俄罗斯史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同时,对当代俄罗斯史学发展变化进行跟踪研究,也可以从史学的更深层次汲取苏联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参考和历史借鉴。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俄罗斯史学研究”负责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