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创造国际多边合作平台
2019年05月15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5日第1692期 作者:闫勇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官网于5月2日刊登了该智库研究员蒂莫菲·博尔达切夫(Timofei Bordachev)的文章《中国能否成为全球领导者?》(Will China Succeed as a Global Leader?)。文章表示,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各国创造多边合作的空间,从而推动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拓展共同繁荣空间

  近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了此次论坛。与2017年举行的上一届论坛相比,这次与会外国嘉宾的数量和知名度都有了明显提升。在博尔达切夫看来,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嘉宾的地域代表性有所扩大。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和影响力已经有了大幅提升。在国际贸易地图上,“欧亚大陆桥”已经清晰可见。此外,中俄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合作,为中亚地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莫斯科和北京在中亚地区发挥互补作用,消除了关于俄中两国在该地区可能产生激烈竞争的所有疑虑。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案例。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推动了双方在广泛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欧亚经济联盟在该协议中扮演了全面参与的角色,这大大提升了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中国更加重视多边合作

  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大战略变化。在4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首届会议上,大多数发言的代表同意,除了保留其作为一个国际合作项目的核心作用外,“一带一路”应扩张成为一个帮助全球实现共同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博尔达切夫举例称,仅仅在10—15年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政府还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申请发展资金,但是现在“一带一路”基金可以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提供支持。

  在中国政法大学“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英看来,除了建设上述帮助全球实现共同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外,“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都具有实质内容。张丽英对记者表示,以贸易畅通为例,它要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方面实施有助通关便利、运输畅通、金融稳定的改革,而这些改革又将惠及沿线各国。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4%,高于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同期贸易的繁荣既惠及中国,又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博尔达切夫还在文中提到,传统上,中国的外交工作侧重于双边外交。而现在,中国越来越多地通过多边合作机制来商讨和解决问题。历史经验表明,外交政策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建立广泛的国际协作,而不是单打独斗的能力。现在仍然如此。

  针对上述观点,张丽英进一步阐述道,事实证明,国际治理需要多边合作,必须通过谈判、协商,在相应的多边争端解决机制框架下来解决各种国际问题。靠发动贸易战的方式,只能使争议升级。“一带一路”正是一个多边合作的平台,可以为国际治理提供一套新的多边合作机制。

  在博尔达切夫看来,建立广泛的多边合作机制可以消除人们对中国的各种担忧。对中国而言,用多边主义的方法解决重大国际问题,可以有效地避免陷入孤立局面。中国只有依靠多边途径和机制,才能成为真正的全球合作领导者。俄罗斯在外交层面一直呼吁中国采取这样的措施。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所说,俄罗斯愿意成为中国的一个平等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 闫勇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