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15日第1692期 作者:李永杰

  5月9日,“抢抓大机遇 焕发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论坛”在广州举行。抓住机遇,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紧抓机遇 积极转型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表示,要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需要在政策、动力、理念等方面做出转变。要着力把握创新驱动数字转型机遇。关注数字鸿沟、能力鸿沟、收入鸿沟等问题,在编制创新城市规划时,建立低成本、高质量、广覆盖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突破空间障碍的数字技术。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申兵认为,与国际上公认发展水平较高的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性在于坚持“一国两制”方针。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大湾区集成两种制度优势,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加速粤港澳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谈到如何在实践中提升大湾区智库研创能力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对问题多做学理分析,提出解决方案;要加强比较研究,借鉴各国大湾区发展优秀经验;要注重大数据应用,创新研究手段和方法。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丁焕峰建议,应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产学研合作机制,打造“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的完整链条。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覃成林表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要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建立新型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化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模式、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成果共享等方面着眼,选择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和工作重点,做到全局谋划、重点突破。要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差异性,研究制定更加具体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

  明确定位 发挥优势

  今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要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做优做强,增强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明确了广州的定位。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主席曾伟玉表示,广州区域空间、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城市框架和发展潜力都很大,面临的阶段性困难和问题也很多。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党和政府决策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社科界一直在探讨的热点话题。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可以全面强化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董小麟表示,广州需要充分考虑商贸活动布局及活动规律,解决目前局部存在的二者不协调问题;要加快提升广州国际商贸活动的组织力与影响力,实现商贸及商务服务类更多行业组织的集聚;要增加与国际一线城市商贸活动的联系;要加强对于商贸活动的各类认证服务工作,实现国内外市场认证工作的对接。

  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世福看来,粤文化作为大湾区的黏合剂,具有天然的亲和力,有利于发挥粤港澳同源同根、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通过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积极创新,广州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方面大有可为。广州应通过更务实地传承粤文化底蕴和更积极地推动粤文化创新,担当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凝聚与创新的枢纽与引擎,将湾区既有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遗产,通过南粤古驿道、海上丝绸之路等文化线路连接起来,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网络,并进一步通过更加国际化的文化交流与传播,将粤文化扩散出去,提升粤文化全球影响力。

  广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局长彭高峰表示,广州要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门户城市带动作用,内连湾区外接全球,推动湾区融入全球价值链,提升湾区科技创新水平。要以大湾区整体视角看待广州发展,对内形成广州与大湾区城市间高效连接的网络化空间格局,对外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对泛珠三角等周边地区的辐射引领。广州应坚持以存量发展为主线,加强存量用地改造和功能分区引导,重点对“一场(传统批发市场)、两园(低效物流园与村级工业园)、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进行改造提升,盘活存量用地。

  论坛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等联合举办。

  本报记者 李永杰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