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创新驱动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
2021年01月15日 04: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5日第2091期 作者: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完善国家创新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以高质量的政府治理赋能国家创新体系;实现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亦需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在新科技革命的时代背景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创新驱动发展与政府治理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在重点工作的开篇,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如此重要的地位在中国历史上还是首次,要想了解其背后的原因,必须首先理解创新的时代内涵。

  以创新思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已经成为决定国家治理成败的关键。国家安全系数的提升,不是单纯的量变积累,而是需要通过创造性思维和创新型工作,用质的飞跃来保障国家治理的安全稳定度不断提升。

  面向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为面向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创新指明了方向。创新是为了获得活力促进发展,但本质是一种“守正”基础上的“创新”。政府治理体系建设首先要“守正”,核心要义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政府的基本原则;政府治理体系也必须“创新”,核心内容是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扩大人民参与、夯实基层自治、提升治理效能。只有把守正和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政府治理体系才能在迈向现代化的征途中行稳致远。

  高质量政府治理赋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确立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按照《建议》提出的要求,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就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建设,更好地转变职能,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高质量政府治理赋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助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国家创新体系是科技创新转化为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支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科技体制改革驱动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是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环境,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既需要增强“硬投入”,也需要优化“软环境”,通过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助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创新引领”发展模式中的政府扶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发展阶段,“创新”将成为新的关键词。面对创新引领的发展模式,我们不但需要政府继续扶持,还需要政府自我革新,形成一套创新治理体系,以此高效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全新的“创新引领”阶段,如何完成发展战略的“阶段跨越”将成为重要的理论与实践议题。

  “技术赋能”与“技术赋权”双重驱动的数字政府转型

  进入21世纪,伴随着信息技术革命走向纵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深刻地影响着国家治理及政府改革创新,以数据驱动和数字治理为核心特征的数字政府建设成为全球政府创新的核心议题。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科技的快速迭代和渗透,引起信息化和数字化浪潮,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时代已然来临。全球范围内信息技术革命浪潮来临之际,恰逢我国处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期。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进政府创新的重要作用,在国家层面形成多项顶层设计以推进政府治理、经济治理和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

  科技创新驱动政府治理体系建设

  政府治理的核心功能是秩序功能、赋权功能和创新功能。在西方,政府治理体系的形成与科技革命密切相关。在形成初期,西方政府的核心功能更多集中在秩序功能上。在西方的现代化初期,政府经典形式是小政府。西方的自由主义政治理念认为,最好的政府就是最小的政府,其实这是对早期政府功能的描述。诺奇克、哈耶克等西方思想家都曾高度赞美这种小政府形态。早期政府被认定为守夜人,其发挥的主要功能是秩序功能。

  智能革命与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不断完善和发展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议题。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目标和重要内容,政府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和迫切需要。在智能革命的时代背景下,厘清智能革命与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逻辑,确立智能革命驱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底线原则,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迫切的现实议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