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多些时尚表达
2021年01月15日 09: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5日第2091期 作者:魏策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2020年,全国各大博物馆的线上直播火了一把,就连北京鲁迅博物馆的猫也圈粉无数。而像故宫的“小确幸笔记本”“角楼咖啡杯”等文创产品,这几年也走进了万千消费者的生活中。

■京剧卡通人物  资料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文化类的电视节目在持续升温,《国家宝藏》自开播以来就“攻入”二次元社区B站;《经典咏流传》的诗词范式被中小学师生追捧;作为青少年京剧通识教材,《京剧其实很好玩》使不少青年人对京剧“路转粉”,京剧演员王珮瑜在各个综艺节目中给“小白们”安利京剧,甫一亮相,便令年轻族群纷纷“沦陷”,种草京剧;李子柒短视频的流量和人气呼唤着每一个受众心中的田园梦。“博物馆直播”“王珮瑜”“李子柒”等现象,说明传统文化如果找到恰切的突破口,其当代化是可以尽如所期的。

  以传统京剧为例,作为国粹,京剧背负着巨大荣誉和艺术市场衰败所带来的反差,这也是传统文化在当前的普遍处境。在文化消费多元化的今天,书画、戏曲、民舞、剪纸、刺绣、武术等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存生态的确堪忧,一旦封闭孤立,自我更新乏力,就有沦为静态历史遗留物的危险。因而,当今一些中华传统文化项目纷纷“跨界”,与时俱进,从而获得了更广阔的传播空间。玩抖音、上B站、耍弹幕,创新内容、占领市场,用现代化包装和新媒体传播,扩大群众基础,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聚拢人气,渐有从小众变大众、从奢侈消费转向日常消费的趋势。这也是传统文化发展面临危机后的自我反思和整合后向死而生的一个反弹。

  现代人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时间和注意力,然而时间和金钱的消费只是浅层次的文化消费,更深层次的消费是审美与文化的认同和需求,是情感表达体系的认同,是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归属,是一种珍视本民族美好文化的心灵悦纳。这是一个耳濡目染的过程,需要时间和阅历的沉淀,也是传统文化当代化需致力的目标,即完成“场景化”“生活化”的浸润与接受。然而,“兴废系乎时序”,中华传统文化是高度成熟的文化,有一定门槛,随着5G时代的到来,也需要与时代偕行,需要感知社会变化,对接目标群体,才能有效当代化。

  放眼全球,传统文化当代化是一个世界性命题,莎剧的经典地位之所以不可撼动,正在于后世对其不断的“当代化”。我们在传统文化的传播上不应矫枉过正,要积极吸收外来文化,同时不遗余力地维护本国传统文化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历史得以形成、延续并开启未来的深厚根基和底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个规模庞大的艺术体,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化需要全局思维,不仅需要顶层设计,民间团体、传承者、市场等都要共同发力,唤醒民族的文化记忆,营造良好的文化传播空间,善用教育和偶像的力量。其中,内容是王道,途径和方式是关键,传承人是核心。在当下短视频引发的“全民主播”热潮中,每一个个体都可以是传统文化的欣赏者、互动者,也完全可以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当代化”是用新手段传播老艺术,是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检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化成功与否的标准,就是看其能否克服困境,能否成为现在和未来民众生活和社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否与世界文化展开对话交流。

  以王珮瑜为例,她集传承人与传播者的双重身份和使命,有文化情怀和文化自觉,给京剧艺术辅以时尚的传播方式,找准了年轻人的审美需求,在传播方式上融入现代意识,激活了传统文化的文脉,因而能引起共鸣。王珮瑜本人亦古亦新,散发着从容大气的中国气派。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底气,是民族精神发展的动力和依托。

  当然,传统也是有生命的,是在不断发展流变的,因而在传播和传承时,外在的时尚表达不可破坏传统文化的本体,采用新颖亲民的传播方式只是缩小传统文化与现代人审美距离的一个手段,而非目的,不可本末倒置。

  传统文化在当代依然具有巨大的生命力,时代呼唤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民所用,这启示我们必须用创新的思维对待传统文化,但同时不能背离本民族的精神。拓展传统文化精神之美的实践活动,要在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坚守传统文化中超越性不变的内在因子,自信的传统文化更能赢得受众的信任和尊重,只有这样才会真正实现当代化。所以,继承是根基,创新是动力,继往开来,参古定法,吐故纳新,面向世界,传统文化的当代化才有未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