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
2022年05月18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18日总第2408期 作者:辛向阳

  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求,不断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持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守正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推进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不仅仅是先进的意识形态和科学的信仰体系,而且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发展规律提供了世界观、方法论。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崭新的思想内容,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解决中国问题和世界问题,形成了包括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论、人民江山论、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科学思维等哲学理念,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理论、新发展理念、共同富裕理论、经济发展战略理论、反贫困理论、对外开放理论等,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了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发展动力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意识形态理论和文化建设理论、国际关系理论、两制关系理论、党长期执政理论、党和国家权力监督理论以及自我革命理论等,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理化阐释、实际性运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这一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牢牢树立阵地意识,始终把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一,夯实基础理论研究,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研究。已出版《恩格斯思想年编》《马克思思想年编》(三卷本);陆续推出八卷本《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

  第二,加强现实问题研究,更加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丛书》重大项目,策划出版《新时代新思想标识性概念丛书》《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丛书》等。

  第三,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研究重大现实问题。近两年,先后完成交办委托课题10多项,重大研究课题5项;完成要报300余篇,要报研究质量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院党组的部署,把马克思主义研究推向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