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研究者在研究过程中的角色
2022年05月20日 07: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0日第2410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11日,美国世哲出版集团旗下期刊《定性研究》收录了挪威东南大学文化、宗教与社会研究系教授拉尔斯·弗雷尔斯(Lars Frers)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教授拉尔斯·梅耶(Lars Meier)的文章《研究中的等级与不平等:实践、伦理与体验》。该文章探讨了如何建设更加平等的研究关系,主张对研究关系进行批判性反思,以促进社会层面的整体平等。

  文章认为,研究者需要处理这样一对矛盾:一方面,他们身处研究对象之中,介入对方的生活并产生共情;另一方面,他们又需要保持中立和客观的态度,作为观察者与之保持距离。如果未能协调好这种看似自相矛盾的立场,不仅会影响研究质量,还会束缚为研究对象赋权、发挥研究社会效应的潜力。

  此外,研究可能会造成种族、阶层、性别等不同维度的摩擦。文章认为,研究关系是社会关系的一部分,研究者提问、思考和设计研究过程的能力,会受到与自身社会角色相关的习惯与认知的限制;而研究者对他人的角色期望,也会反过来影响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因此,研究者要避免漠视或贬低不符合自我认知范围的行为和表现,努力理解和分析其背后的逻辑,实现研究的去等级化。

  文章提出,研究中的不平等不是固定或预先设定的,而是在研究过程中动态产生的。因此,研究者应在实际经历的基础上对此加以反思,培养自己特定条件下的伦理意识。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