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劳动力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
2022年05月20日 07: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0日第2410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11日,英国牛津大学互联网学院学者法比安·斯特凡尼(Fabian Steffany)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教授罗斯玛丽·卢金(Rosemary Lukin)于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发文表示,技术和社会变革带来了一些新兴工作类型,市场对劳动力技能的需求发生变化,导致劳动力与工作岗位之间出现不匹配现象。

  劳动力与工作岗位不匹配使劳动力和企业都无法发挥最佳生产力,倒逼教育者和培训者对传统的教育培训方式进行改革。斯特凡尼和卢金认为,面对快速的技术与社会变革,通过国家教育政策促进劳动力技能再培训的传统方式,已很难跟上时代的步伐,而新兴技术对于技能的要求也十分模糊。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数字化趋势,迫使劳动者在家中学习新技能。

  从短期来看,解决这一问题要通过监测在线劳动力平台上的技能形成情况,观察新型职业,并确定其所需的技能。这种准确识别未来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方式,可以使经济体快速提升市场劳动力技能。

  从长期来看,要形成可持续解决方案,就必须在教育和培训领域采取截然不同的行动。此类改革必须以两种方式确保劳动力是“面向未来”的。第一,及时预测特定劳动技能的需求,最好在市场需求出现之前就进行教育和培训。第二,教育和培训的重点人群必须具备一定的自驱力和能力。可以将短期数据与长期能力发展相结合,进而推动现有课程、实践和相关组织的改革。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