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实体经济中的系统性风险
2022年05月20日 07: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20日第2410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经济学家传统上认为对金融系统的监管力度应大于对实体经济的监管力度,因为金融系统的系统性风险远高于其他经济部门。但一项新研究显示,实体经济中的系统性风险同样不容忽视,而这些风险大多来自少数高风险企业。

  据奥地利维也纳复杂性科学中心官网5月12日报道,该中心主席、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复杂系统科学教授斯特凡·瑟纳(Stefan Thurner)等人的文章《在国家供应网络中量化企业层级的经济系统性风险》5月11日刊发于《自然》杂志。

  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机暴露出高度相互依存的企业供应网络以及依赖于这些网络的复杂生产过程的脆弱性,但关于单个企业对整个供应网络生产过程有何影响的定量研究尚不存在。这项新研究将一个国家的经济视作由该国所有企业及其关系组成的网络,通过重构各企业的生产过程和企业之间的供应关系,详细评估供应链中断对每家企业的冲击程度,进而以前所未有的极细颗粒度来计算整个国家的供应链脆弱性。

  瑟纳等人设计了一种计算单个企业经济系统性风险的新方法,将企业之间的买方—供应商关系、每家企业的生产过程、供应交易的重要性、企业在经济总产出中的价值等因素纳入考量。他们使用由匈牙利国家银行提供的覆盖该国91000余家企业的增值税数据组,重构了该国的生产网络,从中识别出32家高风险企业。这些企业仅占数据组中企业总数的0.035%,但“贡献”了约23%的系统性风险。也就是说,如果这些企业无法足够快速地找到新的供应商和客户,短期内匈牙利国民生产总价值的23%左右将受到波及。另外,近75%的系统性风险集中于100家高风险企业,其中任意一家都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滚雪球效应或多米诺骨牌效应。

  研究人员谈到,研究结果表明,不能将实体经济看作由单独的供应链组成的集合。相反,它是一个拥有很强连接性的中心元素的网络,仅有少数企业能给整体经济带来巨大风险。政府机构可以用上述方法识别和监测经济中的薄弱环节,据此制定预防和补救措施,采取更具前瞻性、更透明的方法来加强供应链韧性。近年来的供应链危机和此次研究表明,实体经济中也存在巨大的系统性风险。瑟纳等人建议,政府要让企业了解自己对整体经济而言的系统性风险——如果企业知道哪条供应链是可靠的,或许就能提升可持续性。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