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各界盛赞中国发展成就及贡献
2019年10月09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9日总第1789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王悠然 闫勇 侯丽 姚晓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海外媒体与各界人士纷纷盛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为国际社会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发展成就斐然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国人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新中国70华诞。《经济学人》杂志官网10月3日发文称,中国此前已经举行了数次大型阅兵仪式,但此次阅兵仪式尤为盛大且包含众多尖端技术。参加阅兵仪式的所有装备均为中国制造,其中40%从未在公众场合露面,充分展现出中国强大的军事实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月1日发文,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文章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是一个贫穷、不发达的国家。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如今,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Ezra F. Vogel)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49年之前,中国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很好地发展。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才开始走上和平安定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更是走上了飞速发展的道路。他称赞道,改革开放对中国而言是十分了不起的大事。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中国政府对于经济政策的执行能力非常强,这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功不可没。

  利比里亚大学国际关系助理教授约瑟夫斯·摩西·格雷(Josephus Moses Gray)10月2日在利比里亚报纸《非洲头版》官网发文,盛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表示,1949年新中国成立,翻开了世界政治的新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

  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格雷提到,中国不仅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还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政府科学合理的发展政策、注重“双赢”的外交理念,吸引了许多国家的注意,并在国际交往中展现了良好的适应性。西方援助者倾向于将西方的价值观和西式民主强加给非洲,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援助则不设置前提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因此,非洲国家认为中国是比西方国家更具合作精神的伙伴。

  《今日印度》杂志官网10月1日发文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中国已经实现全方面的指数级进步,成为世界上一股巨大的力量。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的腾飞,更重要的是,中国从很早就开始对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这一关键政策为数以百万计的人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改善了他们的经济状况。目前,中国仍然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一带一路”倡议便是很好的例证。

  格雷认为,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不仅在传统领域向技术前沿靠拢,在新兴领域也开始带动创新并吸引全球顶尖的科学技术人才。创新能力的提升与对教育的重视密不可分。中国受教育人口的比例和受教育程度接近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是出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学成归国的留学生数量也在逐年增加。

  傅高义与中国关系密切,近些年来,他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和高校进行了很好的学术交流,与中国学术界建立了深厚友谊。谈到中美学术交流的近况,他认为,美国某些部门不应以所谓“安全策略”为由阻止学术界的交流。哈佛大学愿与中国学界进行更多交流,希望两国在学术交流领域取得更多成果。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格雷表示,中国的脱贫减贫成果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显著提升了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跟上世界发展步伐的信心。随着社会经济条件不断改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新中国的外交政策得到了国际认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广交朋友,致力于发展平等的、平衡的伙伴关系,创造共同发展机遇与空间。

  《今日印度》杂志官网文章称,一项调查显示,印度在独立后的前50年,基础设施投资平均为国内生产总值的3%,而实际需要超过6.5%。相比之下,中国将国内生产总值的近9%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印度2019年经济调查报告呼吁,印度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以实现印度经济的强劲增长。

  在印度管理发展学院战略专业教授阿米特·卡普尔(Amit Kapoor)看来,7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印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首先,中国非常关注民生问题。中国高度重视教育和医疗卫生,在民生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次,在工业类型方面,中国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大对纺织、轻工业和电子等行业的投资,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中国还引入了经济特区模式,推动了制造业的增长,并建立了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模式。

  印度媒体集团执行编辑兰维尔·纳亚尔(Ranvir Nayar)10月3日在《阿拉伯新闻》官网发文称,中印两国在二战以后的遭遇十分相似,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两国的情况才产生显著差距,中国的发展速度似乎超出了印度人的理解范围。无论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还是战略目标上,与中国相比,印度都相形见绌。目前,中国在自动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处于有利地位,并有众多科技巨头不断崛起。相比之下,尽管印度拥有较强的信息技术产业,却没有一家能够跻身世界前20强的科技公司。纳亚尔表示,印度应进一步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以加快经济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