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
2019年10月17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7日总第1795期 作者:贺鉴 孙新苑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提出,“我们要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一定要抓好。我们对海洋的认识在逐步的加强中,你们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下一步这方面要发力,推动它的发展,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己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祝你们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2019年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提出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的重要理念。随着中国海洋开发实践活动的规模日益增大,中国迫切需要在海洋政治学理论方面进行突破与创新,为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因此,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就显得尤为迫切。

  构建中国特色海洋治理话语权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21世纪,海洋成为全球普遍关注和研究的新领域,世界各国都更加重视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海洋争端成为影响国际关系的重要问题,中国面临更加复杂的各种海洋问题。为了实现“中国梦”和“海洋梦”,中国适时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将海洋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同时,当前国内学术界已经对海洋政治问题产生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这些已有研究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奠定了理论基础。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海洋政治研究仍需进一步挖掘“海洋政治”的内涵和外延,界定“海洋政治学”的概念,构建一个系统而完整的海洋政治学学科体系与理论体系。

  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的构建,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第一,顺应了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新时代海洋政治学学科体系的构建,有利于对海洋政治领域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和对策性研究,从而为国家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提供具有巨大参考价值的理论支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海洋事业的发展需求。第二,促进新时代中国海洋政治研究学科化和专业化的需要。目前国内已经出版了一些有关海洋政治的著作,但尚没有以《海洋政治学》为名的研究专著问世,而海洋经济学、海洋社会学、海洋法学等已经成为独立分支学科,相关领域内已经出现了大量专著。构建较为完整的海洋政治学学科体系与理论体系,不仅可以形成政治学下相对独立的一个海洋政治学学科,丰富中国海洋政治学理论的研究,还可以拓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政治理论的研究领域,推动新时代中国海洋政治学学科建设。第三,有利于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治理话语权。当前国际海洋秩序与全球海洋治理面临诸多问题,构建海洋新秩序与完善全球海洋治理成为全球共同的愿景。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实践中,将中国所探索形成的海洋观、海洋思想,如新海洋观、新安全观、正确的义利观、海洋命运共同体等思想不断体现在全球海洋治理的理论和实践中,构建中国特色海洋治理话语权。

  多学科交叉 综合性强

  海洋政治学是一门多学科融合的、交叉的、新兴的、综合的社会科学。

  首先,海洋政治学是政治学下属的一门分支学科。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是一门探讨中国在海洋开发与保护中各种政治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是中国的海洋实践活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理论表现,即以海洋权力、海洋权利和海洋利益而发生的矛盾斗争与协调合作为主线,研究海洋权力分配与权利共享的过程,揭示海洋政治关系、政治形式、政治发展特点和发展规律,为主权国家海洋发展而服务的社会科学。

  其次,海洋政治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海洋政治学涉及众多学科,不仅与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密切联系,还与海洋科学、生态学以及地理科学等自然学科有密切联系。除此之外,海洋政治学的学科研究不仅有基本理论的借鉴与融合,还有研究方法与研究范式的植入,这决定了海洋政治学在理论属性上是一门研究范式多元的软科学。多范式的问题源于海洋政治学的理论是在借鉴相关学科的基础上融合提炼形成的。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就是在上述众多学科的结合部、交叉处所产生的一门具有综合性特征的学科,是对海洋政治现象的学术概括和理论探究。

  为中国的海洋建设作出理论贡献

  在当前我国维护海洋权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的研究范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研究对象。立足于21世纪海洋的国际背景和新时代中国海洋强国建设的国内背景。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的研究对象不仅包括国际海洋政治,还包括国内海洋政治。国际海洋政治是指发生于海洋空间或与海洋相关的国际关系互动,既包含中国与其他海洋国家的关系,又包括中国与其他非国家行为体(国际组织等)的关系。国内海洋政治主要是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以及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涉及的相关国内政治问题。

  二是研究内容。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中国海洋政治关系”,但中国海洋政治关系及其制度活动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维”的。具体而言,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海洋政治基本理论、海洋政治发展史、国际海洋秩序与全球海洋治理、海洋政治热点问题、世界海洋强国的经验教训等问题。此外,分析大国政治与海洋政治发展的关系、国内海洋政治学与他国海洋政治学的互动关系、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海洋强国建设与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发展的互动关系、海洋政治学与其关联学科之间的关系、相关学科理论发展对海洋政治研究对象与研究内容的影响等,也应包括在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的研究内容体系之中。

  三是研究目的。第一,为中国参与世界海洋新秩序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在世界海洋秩序的演变过程中,中国必须坚持发出自己的声音,尽可能让新的海洋秩序体现中国的价值观念和政治理念。第二,为中国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在借鉴和吸收世界海洋强国的发展经验和兴衰教训的基础上,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提供启示和建议。第三,为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学科的发展和海洋政治人才的培养作出贡献。目前,以中国海洋大学为首的国内涉海高校已经尝试在海洋人文社科领域的相关专业本科生、硕博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中开设海洋政治相关课程。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也即将与欧洲一流的海洋大学合作开办高水平的海洋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的构建将进一步推动该学科的发展,有助于推动教研团队涉海教育的发展,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培养和输送海洋高端专业人才,推动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

  总之,新时代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应坚持扬长避短,为我所用,既要明确海洋政治理论的价值目标和政治追求,挖掘和吸收理论中的精华部分;又要立足中国国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服务于中国海洋事业。随着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研究内涵的充实与外延的不断拓展,中国特色海洋政治学研究不仅可以为中国海洋发展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而且一定能够为建设中国海洋强国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理论贡献。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中非海洋合作及其相关法律问题研究”(17AZD01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法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