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英国媒介融合实践
2021年06月21日 0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1日第2190期 作者:赵国宁

  路透社2020年数字新闻报告显示,在英国,人们通过互联网进行新闻消费的比例高达79%,其中仅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获取新闻的比例高达47%。除提供新闻外,社交媒体还提供疫情焦虑下的社会支持,该报告显示,有24%的受访对象使用WhatsApp来查找、分享和讨论相关新闻信息,并加入线上支持小组,以此获得可靠信息和获得情绪缓解。另外,虽然受众通过传统媒体中印刷媒介获取新闻的比例仅为18%,但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电视媒体获取新闻的比例仍然达到71%,较疫情前增长了约5%。该报告中还提到,有大概20%的英国人表示,他们获取新闻的渠道已经由互联网转变为电视。在疫情期间,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毫无疑问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主流渠道,然而受众向电视媒体的转移和电视媒体收视率的逆势增长表明传统媒体价值又重新获得了彰显。

  传统媒体的重要性得到凸显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人们重新意识到新闻报道专业性、真实性的重要意义。社交媒体上的虚假新闻和被操纵的有关阴谋论的内容,无助于受众了解疫情的真实情况和可以采取的有效预防措施,人们对传统新闻媒体的信任度大大提升。调查显示,英国有37%的受众认为新闻媒体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中表现良好,显著高于科技公司;并且有60%的受众对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持肯定态度。在这个过程中,新闻业的重要地位被凸显,同时记者对本行业前景及所生产新闻产品价值表现出更大的信心。疫情发生后,英国民众最为满意的新闻媒体是传统媒体,传统媒体的新闻网站流量实现了翻番。

  在具体内容生产方面,这些新闻媒体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方式,为受众提供了针对疫情的科学解读,如《金融时报》推出的“欧洲新冠肺炎疫情高峰”趋势图分析。此外,传统媒体的事实核查版块还发布了大量对各种假新闻的核查内容,帮助受众认清虚假新闻。在互联网媒介技术日新月异,对新闻生产与传播全流程渗透日益加深的今天,优质的内容依然是稀缺商品。

  播客吸引更多年轻用户

  2020年“播客”成为英国媒体消费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据相关学者统计,22%的英国人有收听新闻播客的习惯。英国的播客新闻主要包括四种类型,分别是《经济学人》《卫报》《泰晤士报》等的深度分析型(20—25分钟或更长);BBC的长访谈型(1个小时以上);《金融时报》《每日邮报》的新闻综述型(10—15分钟)以及BBC的简报型(3分钟)。其中《卫报》的播客在2020年2月到10月间,其听众增长了48%,播客听众量已经超过报纸购买量,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金融时报》的新闻简报播客量更是每月超过了200万。

  播客的发展提升了用户对新闻媒体的忠诚度,同时相较于传统的纸质媒体或者电视,能够吸引更多年轻用户。调查显示,35岁以下群体成为播客听众的比例要比35岁以上的高出4倍。另外,根据路透社2020年数字新闻报告的预测,未来“播客”还将突破音频领域,向视频方向发展,实现音频到视频的转化。

  人工智能助力媒体智能化发展

  英国媒体融合中,基于自然语言生成和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被开发和应用。在信息收集与新闻生产方面,英国的“Juicer”人工智能项目,监测世界范围内的新闻报道、政府信息等,为新闻人员掌握最新内容提供方便,提高了记者信息检索和新闻生产效率。其开发的“文本—多媒体内容自动转化”智能工具,可将文本新闻内容转化成适用于手机的“视觉故事”,节省了多媒体新闻产品生产的人力支出,满足不同群体阅读偏好。2016年路透社与语义技术公司Graphiq合作开发模板,促进数据文本向新闻可视化、多媒体化的应用转化。在内容分发和信息检索方面,英国媒体还开发了AI聊天机器人,通过提取可信任的和官方的信源信息来回答用户的问题,方便新闻搜索。此外英国媒体机构还开发了语音助手Beeb,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收听的音频节目内容,并提供给媒体机构个人兴趣偏好。路透社用“语音—文本”转换技术给其数据库中1896年至今的历史视频文件添加时间文本,方便人们通过11种不同语言找到关键时刻。在新闻传播效果追踪监测方面,《卫报》的Ophan平台可以提供新闻的浏览量、阅读习惯(地理位置、终端设备)、注意力时间等内容,为编辑决策提供依据。

  但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深度伪造(Deepfake)问题也给媒体行业带来新的困扰,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时代媒体中出现的伦理危机和潜在社会危害的高度关注。

  进一步破解话语权竞争

  在英国媒介融合实践过程中,碍于技术门槛,出现了不同方面的话语权竞争问题。首先是平台和媒体的竞争,在新闻消费中,英国用户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获取新闻资讯比例高达47%,而遗憾的是这些平台都掌握在第三方技术公司手中,它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手段限制话题流量。

  其次是地方媒体和全国媒体话语权的竞争。在媒介融合进程中,无论是在技术采用、技术红利的享受上,还是数字媒体民众的付费意愿上,国家型媒体机构在转型中的获利情况都优于地方型媒体机构。在英国,仅有5%的人愿意为地方媒体付费。虽然部分英国媒体设立了资助地方新闻报道的基金会来支持地方新闻的可持续发展,但对该问题的解决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整体来看,疫情期间英国媒介融合实践过程中,传统媒体发展逆势上扬,优质内容再次得到认可,媒体融合的实践价值得以体现,新闻的社会功能和新闻产品的社会价值被充分肯定。播客领域的强劲发展势头为传统媒体拓展年轻用户群体、增加用户黏性以及实现优质内容的付费盈利提供了解决道路,但值得注意的是播客在吸引对新闻不感兴趣的大众方面表现乏力。人工智能的发展带动了传媒产业的智能化创新,以及推动了媒体生产全流程向数据化、科学化方向转型。虽然人工智能产品的应用将记者从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为他们更高效地工作提供便利工具,但在人们享受便利的同时也面临新问题。与此同时,不同类型媒体在英国社会话语权竞争上出现了平台与媒体、全国型媒体与地方型媒体之间的矛盾,如何进行多方协商互补,维护公共利益最大化,成为亟须探索的新课题。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