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图像看》
2021年09月06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6日第224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埃马纽埃尔·阿洛厄/著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将于10月出版瑞士弗里堡大学美学与哲学教授埃马纽埃尔·阿洛厄(Emmanuel Alloa)的新书《透过图像看:视觉媒体现象学》。

  长期以来,图像被视作纯粹的外表、事物本身的“占位符”(placeholder)或具有欺骗性的错觉,几乎从未被视为真正的知识来源。现今,人们仍缺少关于图像如何产生作用且具有说服性的理论解释。

  阿洛厄回溯了古往今来西方人对视觉产品的态度,以不同寻常的角度重新思考图像及其作用。在他看来,图像是人与外部世界日常交往过程中不可替代的媒介。通过回顾早期西方媒体理论,他呼吁建立一种图像与视觉媒体现象学,以解释为何图像不仅仅是指代性描述和看世界的“窗户”。作为视觉化的媒介,图像可以帮助人们了解那些只有通过“看到”才能洞察的事物。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