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法治建言献策
2021年07月12日 06: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2日第2205期 作者:记者卫思谕

  本报讯 (记者卫思谕)7月3日,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法治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中法治构建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智库的支持,为“一带一路”法治建言献策是中国法学同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表示,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时期,如何推动“一带一路”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如何依靠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共同应对新发展时期的诸多挑战,如何积极回应“十四五”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要求,需要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李存捧表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一带一路”法治研究过程中,不仅需要关注涉外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还需要探索涉外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优化之路径。同时,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争取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促进“一带一路”法治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认为,以党史为鉴,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三个世界”划分主张、改革开放和WTO,到“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日益接近,法律人任重道远。

  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等机构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