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新时代抗疫精神内涵
2020年06月22日 09: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2日第195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近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和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中所蕴含的为民情怀、责任与担当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写照,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范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有力彰显,不仅赓续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还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境界,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和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决战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强大制度优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能在重大灾难中不断成长,最重要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休戚与共、团结协作,共战病毒、共克时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表示,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独特优势。虽然当前国际形势、经济形势面临诸多压力,但是中国经济长期向上向好的趋势不会变。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全体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勤劳勇敢,一定能如期完成一系列重要的既定目标。

  把民生关切放在首位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委王鹏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我们始终坚定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深刻认识抗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自觉将新时代抗疫精神转化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前行动力和奋斗伟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昂首向前。

  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冯小敏表示,我们应当把党的领导切实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强化基层党组织,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响应效率和实际效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切,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民生关切放在首位,畅通基层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沟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用真情真心聚民心,实现党建跟人走、人要跟党走。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强基层人财物支撑,关注社区公共安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切实给基层留有结合实际的创造空间。

  重大疫情的治理不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世界各国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一次重大考验。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认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彰显了中国经验。生命第一是首要原则,科学认知是基本前提,统一指挥是根本保证,切断传播是关键一招,集中资源是关键战术,全民动员是重要基础,分区分级是灵活策略,依法防控是法治保障,精诚合作是大国担当。

  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健康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必须组织最广泛的多层次国际统一战线,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扩大内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经济韧性。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方刘提到,民族精神是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也淬炼了伟大团结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了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底气。

  同济大学教授石建勋表示,世界是一个地球村,病毒没有国界,也不分种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我们需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发展方向,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健康体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