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19年07月03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3日总第172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在新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就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近日,记者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新进展、如何更好地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实践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充分发挥“定盘星”作用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又面临挑战。中国传媒大学传播舆论研究所所长雷跃捷表示,要更好地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具体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定盘星”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宣传工作实践的理论总结,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生动体现。新闻舆论战线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生动、鲜活的新闻舆论宣传实践,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推向新境界。

  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取得了新进展。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邓绍根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和教育。近年来,全国各地新闻院校重点建设了一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宣传教育基地,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分批开展新闻传播专业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选树了一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建设了一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国家级一流精品课程。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著作不断问世,完善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和知识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阵地不断得到巩固和拓展。

  有效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看来,在新媒体环境下,舆论场的主体多元、议题丰富、舆情复杂,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大局,并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坚持新闻传播规律与正确舆论导向的平衡,即坚持新闻舆论传播的功能属性和政治属性的统一,能够确保新闻舆论工作适应新媒体环境并有效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此外,还要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不仅是解决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

  邓绍根认为,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既要夯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究基础,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体系,又要与时俱进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舆论工作深入发展。

  谈到如何更好地将新闻舆论工作实践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相结合时,黄楚新认为,应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体系建设,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在新传播格局下,继续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根本指导和遵循,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积极消除舆论场中的噪音杂音,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发挥整体优势。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让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保持鲜活生命力,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打造优秀人才队伍,着力提升新闻人才队伍工作水平。积极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抢占国际舆论话语权,更好地应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向国际社会传达好中国声音,构筑好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