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艳:携手推进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02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日总第1725期 作者:东艳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此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蔓延、全球经贸争端加剧背景下召开的。习近平主席在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发言中,倡导国际社会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这一主张在关键的历史时刻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指明了航向。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坚持,指出了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倡导多边主义,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宣布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五项重大举措,以中国自身发展推动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开放合作是世界发展的正确航向

  如何提升经济增长活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全球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目前世界经济进入了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竞争力尚未真正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依旧不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9年全球经济增速为-1.1%,2010年回升至5.4%,但之后一路下滑至2018年的3.6%,其中,2018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为4.9%,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仅为2.0%。世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满足世界各国人民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的要求、破解发展瓶颈;改善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现状,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顺应产业革命发展的趋势,促进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通过结构性改革加强互联互通,建立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经济运行机制。

  开放合作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从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理论来看,开放有助于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特别是随着全球价值链纵深发展,各国形成上下游匹配的价值链分工格局,通过资源在全球配置而提升经济效率;开放有助于扩大市场规模,发挥规模经济效应;开放有助于促进市场竞争,提升经济效率;开放通过促进技术转移、干中学等促进人力资本驱动型经济增长和技术驱动型经济增长。从世界经济发展历史来看,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推动世界发展的主要方式。地理大发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萌芽,英国工业革命推动了国际分工体系的建立和世界市场的形成。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达经济体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商品、服务和要素的流动日益密切,国际经贸规则逐步确立。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国际分工日益深化,贸易投资自由化程度不断加深,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不断推进,跨国公司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全球技术创新与合作不断取得突破。

  高水平开放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带来冲击。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2017年G20的19个成员国(不包括欧盟)共出台了636项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比上年增加30项。目前虽然经济全球化进入了调整期,但全球化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需要构建新型全球化。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坚持正确方向的新型全球化是以开放合作为导向的新型国际治理体系,是更加公平和更加开放的全球化,将有效避免贫富差距扩大和民粹泛滥,有助于实现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边主义是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中国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推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此次峰会中,中国秉持多边主义精神,凝聚各方共识,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大阪宣言》指出,“G20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性、透明、可预见、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除了经贸问题,当前一系列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探寻解决之道。这些问题包括: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相互交织、“信任赤字”问题突出、国际竞争摩擦上升、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战乱不断、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增多、跨国犯罪和网络安全问题频发等。这些日益增加的全球性问题需要通过多边框架来解决。

  多边贸易体制是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世界贸易组织遵循非歧视性、更加开放、可预见性和透明性、更具有竞争性、保护环境等基本原则,规定一个国家不能在其贸易伙伴国之间进行歧视,不能在本国和外国的产品服务间进行歧视;促进降低包括关税、进口限制措施、配额等贸易限制措施,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鼓励各国创建稳定的预期的经营环境,让外国的公司、投资者及政府应该确信其贸易伙伴国的贸易壁垒并不会随意提高。稳定有序的制度环境有助于促进吸引外国投资,增加就业,并促进消费者享受市场竞争及贸易带来的产品多样化的收益。对于不发达国家,给予其更多的时间进行调整,在适用贸易规则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WTO涵盖全球98%的贸易额,其原则体现了多边主义的精神,反映了世界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共识,特别是体现了世界贸易组织中约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及经济转型国家的诉求。

  当然,多边贸易体制也存在一些亟须调整的方面,需要通过改革来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WTO所体现的现有多边经贸规则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当前国际贸易发展的要求。一方面,现有WTO中的国际贸易规则基于传统的贸易形态,其规则的设定是为了促进商品跨国自由流动,WTO多哈回合谈判也仅关注关税减让、农产品补贴等传统的贸易问题,没有及时回应以全球价值链为代表的新的贸易模式所产生的规则一体化等新诉求;另一方面,贸易政策透明度有待加强、争端解决机制面临瘫痪危机、WTO机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改革,维护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在2019年5月正式向WTO提交的《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中提出了世贸组织改革的四个行动领域: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这些建议对推进多边贸易体制改革,适应国际贸易与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1978年至201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由1.74%提升至15.86%,过去40年年均GDP增长率为9.50%,而世界同期年均GDP增长率为2.93%。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就,并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维护世界稳定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中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以及大力推动经贸谈判。

  中国积极践行开放承诺。2019年6月30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负面清单)(2019 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清单条目分别由48条减至40条、由45条减至37条,压减比例分别为16.7%和17.8%。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准入,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试验田”作用,这一系列举措反映了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决心,对促进外资稳定增长、提升跨国公司的长期信心具有积极作用。

  主动扩大进口是基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实践经验而提出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市场需求、顺应国家经济利益的自主政策选择,体现中国欢迎各国分享发展机会的大国担当。中国日益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了较大的市场需求潜力,中国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份额逐步提升。2009年起,中国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中国的进口需求对欧美发达国家应对美国金融危机和缓解欧洲债务危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和2018年中国进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7.2%和15.8%。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国进口总额的高增长是在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速放缓、贸易多边主义受阻、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实现的,相对2017年的高基准逆势取得的,这样的成绩可谓来之不易,彰显了中国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助力全球经济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和坚定决心。

  当前,中国正在推动自身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中国的繁荣发展不仅是自己的事情,必将惠及全球,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