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杜维明“存有的连续性”——兼谈中西哲学气论
2019年07月03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许苏民

  摘要:杜维明先生以中国哲学的气论为依据,以“存有的连续性”为中国哲学的特质,认为“气”是既非精神、也非物质的“精神生理的东西”,因而不存在“中国唯物论思想家的系谱”。本文则试图证明,在中国哲学中,“气”是一个物质性的概念;西方哲学也有两千年源远流长的气论传统,主张“存有的连续性”乃中西所同,不能构成中国哲学区别于西方哲学的特质;哲学具有时代性,中西气本论基本上都属于朴素唯物主义形态的有机整体的自然宇宙观。中国哲人比西方哲人更早具有区分“唯物”与“唯心”的自觉意识,把思维与存在的关系规定为“全部哲学重大的基本问题”是对哲学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普遍性品格的科学论定,对于中西哲学史研究都是不可回避的基本方法。

  关键词:存有的连续性  气论  中国哲学  西方哲学

  作者许苏民,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南京  210093)。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