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科研数据的开放和共享
2023年03月22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2日总第2615期 作者:刘雨微/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年来,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学术机构逐渐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了跨地区的机构间科研数据安全储存、快捷访问和实时共享,大幅度提升了科学创新的效率,扩大了科研成果的传播面。

  据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官网报道,在近日开幕的2023年亚洲超级计算大会上,该校超级计算机中心和新加坡高级研究和教育网络联合签署了一份关于在主权岛屿和主权城市部署高速缓冲存储器的谅解备忘录(处理较小事项方面的条约)。高速缓冲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用来提高数据访问性能的重要内存器。据双方约定,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超级计算机中心将为新加坡提供高性能服务器,新加坡高级研究和教育网络将为服务器提供高速跨境网络连接服务。圣地亚哥超级计算机中心主任弗兰克·伍尔特温(Frank Würthwein)表示,托管数据的“数据源”和提供数据访问服务的“高速缓冲存储器”共同实现了研究人员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访问任何数据”的开放数据理念,促进全球建设开放科学。

  “蛋白质结构数据库”是世界蛋白质数据库的成员之一,也是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第一个开放访问的数字数据资源库。该数据库的门户网站主管兼首席研究员史蒂芬·伯利(Stephen K. Burley)表示,大约一半的网站流量来自亚洲和大洋洲,可见这两个地区对数据访问的巨大需求。因此,在新加坡部署该数据库的缓存服务器不但让亚太地区的研究人员能够享受低延迟的数据访问,还能简化数据传输,缓解美国服务器的拥塞。

  未来三年,圣地亚哥超级计算机中心和新加坡高级研究和教育网络将密切合作,确保亚洲和大洋洲的研究人员,特别是基因组学、气候科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专家,能够快速方便地访问缓存服务器,实现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推动重要科学发现进程。

  (刘雨微/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