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城市环境对健康的潜在影响
2023年03月22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2日总第2615期 作者:练志闲/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近日报道称,该校与英国巴斯大学合作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工具,用以评估城市发展规划对健康的影响。该研究发表在《公共卫生前沿》杂志上。

  研究人员结合环境经济学、公共卫生系统审查和城市设计分析,评估了对居民健康可能产生影响的一系列因素,其中包括新开发项目的建筑、交通、自然环境(包括空气污染和绿色空间)、社会经济和社区基础设施等。该评估工具不仅评估空气污染,还评估了一系列可能导致过早死亡和患慢性疾病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医疗成本的因素。

  研究人员表示,绿色空间对人们的健康有许多益处,例如可以减少患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但也可能导致儿童哮喘。利用这种评估工具,规划者可以综合不同情境,分析增减绿色空间的数量和质量对人们健康产生的影响。

  该论文主要作者、巴斯大学研究人员埃莉诺·伊顿(Eleanor Eaton)表示,该研究成果可以评估城市环境对人们健康的潜在影响,并将其与城市发展的财务成本和收益相权衡。

  布里斯托大学研究人员丹尼尔·布莱克(Daniel Black)表示,他们试图通过重新将人类和地球的健康放在优先地位,并提供全方位的评估方式,从根本上改变开发和管理居住地的决策方式。他们也正在这一领域展开更多工作,通过不断完善模型,以便掌握社区可能会出现的疾病问题。

  伊顿补充道,目前对于城市环境是否影响心理健康和导致慢性疼痛等的证据尚不充分,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以便为城市规划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更加全面的参考。

  (练志闲/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