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环境恶化会转化为金融风险
2023年03月22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2日总第2615期 作者:刘雨微/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公共部门管理教授梅根·埃文斯(Megan Evans)等人和悉尼大学悉尼环境研究所教授纳撒尼尔·佩尔(Nathaniel Pelle)发文称,澳大利亚的金融机构缺乏一个评估行业对自然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机制。随着自然环境的恶化,这种疏忽不但会转化为金融风险,如出现数百万澳大利亚人的养老金损失,还会波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生态系统服务是生态系统提供给人类的直接或间接福祉,包括供给服务(如提供食物和水)、调节服务(如减少洪水和疾病暴发)、文化服务(如精神、娱乐和文化发展)和支持服务(如维系地球生命赖以生存的环境)。埃文斯表示,澳大利亚约50%的国内生产总值依赖生态系统服务。其中,依赖度最高的产业包括农业、林业、渔业、食品制造业、建筑业和污水处理等初级产业。然而,一旦人类活动超出自然界的极限,生态系统服务便会停滞或崩溃,各大产业的收益就会受损,如土壤有机质下降将导致种植小麦的农民每年损失近20亿美元。由此可见,生态系统服务的变动直接反映在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的变动上,增加了金融投资的风险。

  埃文斯还指出,澳大利亚的超级基金负责运作大约1200万人的退休金储蓄,持有澳洲四大银行的大量股份。这些银行合计拥有1730亿美元的农业、矿业、渔业和林业风险信贷敞口,而这些初级产业都直接依赖生态系统服务的正常运作。在不久的将来,自然环境恶化将使更多初级产业收益受损,多元化等经典投资策略很难保护超级基金免受金融风险。

  埃文斯和佩尔重新选择了20家澳大利亚大型养老基金和零售银行,调查了它们如何衡量、管理和缓解其投资组合以及贷款账簿。埃文斯发现,所有超级基金和银行都承认,不断恶化的自然环境是影响投资回报的风险来源,而衡量和管理自然风险是它们对客户的责任。但只有20%的超级基金和10%的银行评估过自然风险程度,有50%的银行和30%的超级基金制定了风险评估计划,40%的银行和50%的超级基金没有任何计划。对此埃文斯表示,金融机构目前过于关注气候变化,而忽略了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的相互作用,如只有完好无损的盐沼、湿地和森林才能有效地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

  2022年,《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能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金融行业设定了期望值。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银行、超级基金和企业将不得不公开它们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及产业的盈利在多大程度上依赖生态系统服务。埃文斯和佩尔认为,在强制企业披露气候风险的基础上,澳大利亚政府应该要求它们撰写自然风险报告,增强对恢复生态系统有益的绿色投资意识。

  (刘雨微/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