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蓝色经济高效发展
2022年06月24日 06: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4日第2434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每年联合国等国际机构都会围绕维护海洋健康、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显示,海洋生态环境健康发展对社会和环境至关重要,自1970年以来,海洋已经吸收了超过90%的人类活动产生的热量,同时,全球约有一半的人口依靠海洋为生。如何在更好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海洋经济价值,值得探讨。本报记者围绕相关话题采访了有关学者。

  海洋资源对人类意义重大

  据统计,世界上有40%的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全球80%的贸易是通过海运实现的。联合国曾发布报告称,加大对海洋和沿海地区的开发和利用,有助于更好地解决粮食危机和消除贫困。然而,当前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还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使得海洋面临着严重威胁,其中包括酸化、污染、变暖、富营养化和渔业崩溃。消除这些威胁,需要通过长期的努力,以及采取必要的紧急行动。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共设定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了解决海洋以及海洋资源面临的破坏问题,其中第14项明确规定,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该条款还要求国际社会进行广泛的合作,通过制度和法律来实现海洋和海洋资源的动态平衡。尽管国际社会已经采取了必要的行动并取得了很多进展,但是要想实现2030年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到人类开发海洋资源的目的时,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全球粮食与资源中心副教授亚当·洛赫(Adam Loch)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洋是粮食、能源和矿物的关键来源。海洋中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例如常见的渔业和水产养殖,以及对这些产品的深加工等。除此之外,海洋上的海运业务(包括集装箱船舶、油轮和港口),在全球化的产业链中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最近10年以来,沿海旅游业也呈现井喷式增长。学术界和国际组织等也对海洋的开发与保护设定了经济术语——“蓝色经济”,尽管学者对该术语的准确定义还未形成共识,但是大家一致认为,要对海洋进行可持续的管理,在逐渐提高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基础上挖掘其价值。

  6月8日,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刊文称,蓝色经济发展的关键点是可持续的渔业、海洋健康以及停止污染,而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跨国界、跨部门的全球性合作。此外,科研人员还要深入研究海洋领域中的新兴行业,如蓝碳封存、海洋能源、海洋生物技术,以实现海洋价值最大化。

  合理开发海洋资源

  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长,海洋利用以及海洋生态系统大幅度退化,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是低收入国家、沿海国家和岛屿国家。为此,国际社会应就如何更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海洋及海洋资源达成共识。洛赫建议,需要更可持续地管理和捕捞海洋产品。目前,海洋中的鱼类、甲壳类和软体动物仅有17%是可食用的。但随着世界人口的增多,需要更多的蛋白质来满足人类生存需要。据有关报告估计,到2050年海洋养殖业的产能将会提高40%以上,通过人工饲养牡蛎、蛤蜊和贝类等产品,不仅可以满足人类的饮食需求,还能减轻对海洋中有限的鱼类的捕捞,降低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破坏。政府部门也应制定海洋渔业捕捞上限,打击非法海洋捕捞,取消对海洋渔业捕捞的补贴,让海洋资源逐渐得到恢复和重建。同时,还必须合理利用海洋能源。由于气候变化所引发的飓风、洪水等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之前很多减排措施和方案都聚焦于陆地,如使用清洁能源、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未来应该将海洋纳入考虑范围,海洋不但可以提供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海浪、潮汐、洋流、热能和太阳能,沿海的红树林、海底的海草床和盐沼还能储存大量二氧化碳,有效缓解全球气候变暖。此外,海洋航运需要进一步进行脱碳处理。目前,全球80%以上的商品是经过海洋运输的,但这些航行在大洋上的货运船舶大部分使用的都还是重质燃料油,并释放了大量的烟灰、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这些排放物占全球空气污染物的18%、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因此,实现航运船舶的脱碳,并采用新型燃油设备和技术,成为可持续开发海洋经济的关键环节。国际海事组织也正在加强对海运行业的监管,并建立预防性措施,如减少船舶对海洋生物的影响、降低船舶发动机噪音、禁止在北极地区使用重质燃料油等。

  世界经济论坛海洋项目部研究员米什莱恩·卡恩(Micheline Khan)认为,蓝色经济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卡恩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全球经济发展的步伐放缓,阻碍了产业链的有效流动,但随着病毒扩散被控制,恢复沿海和海洋经济,创造更多就业,加强旅游业、渔业,将会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沿海国家还可以加强对海岸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旅游业、水陆运输提供更多便利。发展中国家、沿海国家以及岛屿国家也可以投资更多种类的海洋养殖品种,实现当地经济多样化。

  共享海洋开发成果

  实现蓝色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离不开资金和技术的支撑。但对于很多国家来说,目前在这两方面都存在困难。正如卡恩所言,由于很多沿海国家、岛屿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他们一般外债水平较高,没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此外,这些国家还缺乏开发海洋资源的技术能力,很难构建更可持续的蓝色经济。海洋领域的技术研发需要多学科、多领域、跨部门的专家通力合作,也具有时间长、研发装备专业化程度高等特点,并不是所有沿海国家都能满足这些要求。

  卡恩认为,虽然许多国家在向深海迈进,并为此设定了绿色发展议程,但是实现这一目标仍具挑战性。从国家层面来说,不但要投资建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增加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以及对专业人才的培养,还要在国际层面共享研究成果和专业知识。只有建立多个全球组织,开展国际性对话,才能将人类共同赖以生存的海洋建设好、开发好、保护好。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