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俄罗斯学人才培养路径
2022年06月27日 1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7日第2435期 作者:刘聪颖

  作为区域国别研究学科的组成部分,俄罗斯学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国俄罗斯学研究“走出去”,是俄罗斯学研究中国理论范式的外向输出,是俄罗斯学研究中国特色的彰显,也是中国与他国俄罗斯学研究的学术互鉴。培养俄罗斯学人才是进一步推进中国俄罗斯学研究、传播中国俄罗斯学研究成果的要点之一,因此,有必要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俄罗斯学人才培养路径。

  建构涵盖多学科理论的知识体系

  当前,中国的俄罗斯学研究要走向世界,需要深度融合、有效利用已有的单一学科研究成果,致力于通过多学科合力解决部分现实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俄罗斯学人才的知识结构发生语境化转变,通过多学科知识联动带动俄罗斯学人才知识体系构建。俄罗斯学人才既要具备共性知识与能力,即解决俄罗斯学领域相关问题的中国逻辑与中国思维、中俄文化领域基本知识、俄语及国际准则基本知识,又要具备融合相关学科知识理论以及借助这些知识理论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俄罗斯学人才作为俄罗斯学中国理论的传播者,应掌握俄罗斯学研究的中国理论,强化解决俄罗斯学相关问题的中国思维,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知晓中国历史、中国国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为与他国学人共同探讨俄罗斯学问题做好知识与政策储备。

  中国俄罗斯学研究成果的传播需要俄罗斯学人才具有全球视野,关注世界发展。因此,他们要能够熟练掌握运用俄语,了解俄罗斯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深谙国际规则,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考虑到研究对象对中国学术理论的接纳,俄罗斯学人才也要储备与研究对象相关的基本知识。这些基本知识往往也是具有共性、普遍性的知识,与人及人居住的环境相关。此外,在培养俄罗斯学人才的过程中,还要帮助他们了解俄罗斯的文化、历史与价值观等,了解这些知识,有助于研究人员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史,以及如今生活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们的需求。这也有助于俄罗斯学人才继承人文社会学科传统,阐释多元文化价值,传播正确的道德理念、公平正义的价值观,促进民相交、民相近、民心相通、文化交流借鉴。

  为了使俄罗斯学人才及其研究成果能够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相关具体现实问题,还需要在俄罗斯学研究中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与自然科学知识体系及问题解决方法的融合,这可以使俄罗斯学人才具备一些特殊性知识,丰富其知识结构。

  培养多层次多样化的人才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需要培养多样化的俄罗斯学人才,既要培养研究型人才,也要培养应用型和服务型人才。

  通过多学科知识与技能联动,我们可以拓宽俄罗斯学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多类型多层次的中国俄罗斯学人才。我们不仅要重视培养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而且要培养有助于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服务型人才。可以从宽泛的大文科理念出发,以切实满足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为目标,培养俄罗斯学研究型人才。在培养此类人才的过程中,要通过跨学科、跨领域的多学科知识联动,为其提供共性知识教育和特殊知识教育,重视综合能力培养,使其具备解决紧急乃至特殊问题的能力。

  俄罗斯学应用型人才主要包括技术型人才和工程型人才。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时,需要在传授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侧重技能培养,可以将公共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社会工作硕士等的培养方案与翻译硕士专业课程结合起来,联动服务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

  与培养俄罗斯学应用型人才一样,培养俄罗斯学服务型人才也需要将多学科知识和多种技能结合在一起,探索俄语与服务生活之需领域的专业知识及技能联动。培养服务型人才的路径包括俄语+理工科知识与技能、俄语+服务行业知识与技能、俄语+工程类知识与技能等。

  推进人才主题式培养

  俄罗斯学领域各类研究主题中存在许多特定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加深单一学科知识深度、融合多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培养俄罗斯学人才解决各类特定问题的能力。为此,需要从满足各类需要的视角出发,动员各方力量,发展主题式人才培养模式。

  俄罗斯学人才要具备能够从事俄罗斯学研究、获得并传播相关研究成果以及利用已有成果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为了使他们能够在工作实践中合理运用、有效发挥其能力,需要建设相应的实践平台,为其提供实践机会,实现实践中的主题式培养。

  俄罗斯学人才主题式培养要以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为目标。依据“确定一个主题的不是内容,而是角度”的观点,可以从订单式培养、项目式培养、专题式培养等几条路径实现俄罗斯学人才的主题式培养。订单式培养可以围绕订单需要设计人才培养方案。项目式培养可以按照项目发展进程需要确定不同人才培养主题。专题式培养是以满足国家战略需要、以解决俄罗斯学领域现实问题为目标培养相关人才,既可以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全球治理等领域中的专题,又可以依托某一学科领域中的专题。这类专题可以涵盖各领域的问题,例如,全球治理领域的专题可能会涉及国际经济、国际政治、国际安全、能源与环境、科技与文化等,依靠单一学科、单一人员难以完成此类人才培养任务,因此,需要来自不同学科和机构的相关人员协同合作,联动服务培养人才。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问题解决驱动下的主题式培养是俄罗斯学人才培养主要路径之一,在这种培养模式下,人才问题解决能力培养与运用是主要目标。在主题式培养中具体教学方法的运用是能力培养与能力使用的关键。为了发挥主题式培养的优势,在具体培养过程中可以采取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产出导向法、产学研结合法等方法,使各类人员和机构联动服务于俄罗斯学人才知识产出和能力提升。针对具体问题,则可以综合使用田野调查、参与观察、访谈、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研究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俄罗斯学领域的问题往往具有多国别、多文化交叉等特点,因此,针对具体问题,学生需要具备以人类学、民族学、心理学、地理学、语言学、文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学科的方法洞察问题本质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前,一些中国俄罗斯学研究成果已为国外学界知晓,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俄罗斯学研究者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学者的交流,促进中国俄罗斯学研究成果的域外传播,提升中国俄罗斯学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注意通过多学科知识联动和主题式培养帮助俄罗斯学人才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交流互鉴。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俄罗斯民族意识研究”(19BGJ060)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