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化机构提升数字研究水平
2022年01月26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6日总第2338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与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合作的科研资助计划“文化机构数字研究新方向”1月启动第二轮项目,以推动英美两国文化机构对数字工具使用方法的研究。

  为应对21世纪的挑战,文化机构需要探索数字创新如何改变文化机构的职能、如何影响公众体验文化和文化遗产的方式。“文化机构数字研究新方向”计划将重点在以下方面为英美文化机构提供帮助:提高馆藏的可及性,吸引新受众,将公众带入研究过程,使参与群体多元化;使用前沿技术来揭示尚未得到研究的历史秘密;改善参观者体验,增进对参观者需求的理解;在小型的、资源不足的文化机构,增加培训机会,提升其运用数字研究方法的能力。

  此次研究新加入了12个项目,如授权使用文化机构中的数字化图书插图、设计有创意且可及的博物馆参观体验等。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代理主席亚当·沃弗森(Adam Wolfson)表示,“12个新项目将更好地向人们展示全球各地重要的历史遗址和资料,促进国际合作,进一步研发数字技术,从而将人文资源带给新受众”。

  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执行主席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认为,“‘文化机构数字研究新方向’计划将联合英美两国的领先文化机构,带头探索具有开创性的研究方法,在数字人文领域实现世界一流的研究和创新。新研究项目将以对科研人员和公众更有帮助的新方式,开放文化遗产,展出丰富且吸引人的馆藏,并不断增强其可及性”。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